朝拜聖嬰禮儀

方濟會伍維烈修士(2010.12)

朝拜聖嬰禮儀    

                                                          編寫:方濟會伍維烈修士

 

【齊】【跪】至聖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在這裡,並在普世的聖堂內,朝拜祢,讚頌祢,
            因為祢以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十字聖號】 

方濟編寫「讚美歌」【立】

【領】全能、至聖、至高、至尊的天主,        【答】祢是所有的美善、至高無上的美善、

【領】完全的美善,只有祢是美善的。            【答】願我們將一切讚美、一切光榮、

【領】一切感謝、一切榮譽、一切稱頌、        【答】和一切美善,都歸屬於祢。阿們! 

讀經: 格後八9【坐】

【讀1】因為你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賜:祂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祂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上主聖言。【答】感謝天主。 

紀念方濟興建馬槽

傳記【讀2】

方濟向在格熱橋城的若望說:『我有意做些事情來紀念誕生在白冷的嬰孩,並以某種方式,將祂為嬰兒時的貧窮和困苦,如臥於馬槽,並置身於牛驢之間及乾草上等情節,表現於人們肉眼之前。』… 方濟最崇高的意向、特殊的願望、至上的目標,是努力在一切事上,並透過一切事,遵守聖福音,並以全副警覺及努力,全心全意地徹底追隨吾主耶穌基督的聖訓, 並步武祂的足跡。他以恆久的默想,追憶祂的聖言,並以深入的思索,回溯祂的功行。尤其是祂降生的謙卑,以及其苦難所表現的愛德,是如此地佔有了他的記性, 使他不願意想到其他的事物。(薛一84)

【領】祂的紀念總不消失【答】祂的美名永世常存。【眾唱「格熱橋」節1】 

傳記【讀3】

喜慶的日子臨近了,歡樂的時分來到了。各地的弟兄被召了來;該地的男男女女都各依所能,以踴躍的心神準備了火炬,以照耀那照耀所有日子及歲月的黑夜。最後 方濟到了,他一見都齊備了,便甚為喜歡。於是擺出馬槽,鋪上了乾草,牽來牛驢。這裡受到尊重者是樸實,受到頌揚者是貧窮,受到推崇者是謙卑。結果是格熱橋 一變而為白冷。…這一黑夜明如白日,人畜皆大歡喜。民眾由各地趕來,都為了這新奧跡而感到新的喜悅。森林詠唱着聖歌,山岩盪漾着回音,弟兄們高歌着聖詩, 整夜洋溢著喜氣。天主的人站在馬槽前,充滿了唏噓與嘆息;他為聖愛的重荷所壓倒,同時又沉浸在奇大的喜樂中。…方濟身穿着執事的祭服,因為他是六品,並以 洪亮的聲音唱了福音。他的聲音有力而甘美,清晰而響亮,促使眾人仰慕上天的永福。(薛一85,86)

【領】我的靈魂頌揚上主【答】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眾唱「格熱橋」節2】 

傳記【讀4】

方濟繼而向周圍的民眾,對貧窮君王的誕生及白冷小城的榮幸,講出了流蜜的言語。多次由於太大的聖愛,以『白冷的嬰兒』稱呼耶穌基督;在說『白冷』二字時, 其聲音猶如羊叫;他的口唇與其說滿是言語,毋寧說全是聖愛;每次提到白冷的嬰兒耶穌基督聖名時,便以舌舔唇,好似玩味並品嚐可口食物的香美一樣。……此 時,全能者又恩上加恩:一位有聖德的人見到一個神視。他見到一個毫無生氣的嬰兒臥在馬槽內,並看見天主的人方濟走近前去,好像由睡眠中將嬰兒喚醒。這神視 並非毫無意義者;因為耶穌聖嬰為許多人所遺忘,但因了耶穌的僕人方濟及其聖寵的功效,再度恢復其生命,並再度深印於熱忱的記憶中。(薛一85,86)

【領】醒來!我主,祢為什麼依舊沉睡﹖

【答】起來!求祢不要永遠把我們拋棄。

【眾唱「格熱橋」節3】

「格熱橋」的馬槽1

「格熱橋」的馬槽2

方濟編寫《十架日課》的聖誕聖詠

對經【獨】聖童貞瑪利亞!生於此世的婦女中,未有一個能和你相比。至高至尊君王、天上聖父的女兒兼婢女,我們至聖的主耶穌基督的母親,聖神的淨配;請你偕同聖彌額爾總領天使,及一切天上的異能者,和一切的聖人,在你至聖的愛子、主和導師旁,為我們祈求。

【獨】請在天主、我們的助佑內歡樂;

【左】向上主、永生真實的天主,歡呼祝慶。

【右】因為上主,至高者;可敬畏者,是統治全地的偉大君王。

【左】因為天上的至聖聖父,我們從古以來的君王;

【右】由高天遣派了祂的至愛之子,而祂是生於榮福童貞聖瑪利亞。

【左】祂要呼喚我說﹕祢是我的大父﹔我要把祂,我的首生子,放在最高處,高出地上所有的君王。

【右】在那一天,上主頒賜了祂的憐愛;在夜間,賜予祂的歌曲。

【左】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

【右】因為那至聖可愛的嬰孩,已為我們而賜給了,並於途中為我們誕生了;

 

【左】又被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祂沒有地方。

【右】上主天主受光榮於高天;

【左】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右】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激昂,原野及其中的一切喜悅。

【左】請向祂唱一首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右】因為上主偉大,應受讚美;唯有祂超越眾神,可敬可畏。

【左】你們各國家民族,請給予上主,請給予上主光榮及尊崇;

【右】請給予上主屬於祂名的光榮。

 

【左】挺起你們的身體,及背負起祂的十字聖架;

【右】並至死跟隨祂的至聖命令。

【左】願光榮…

【右】起初如何…

對經【眾】(如上)

靜默

天主經【立】

結束讚詞

【領】願我們讚美永生真實的上主天主。

【答】願我們將讚頌、光榮、尊威、頌謝和一切的美善歸還給祂!

【領】阿們!                                【答】阿們!

【領】這是理所當然的!    【答】這是理所當然的!

彼此祝福(請伸手)

【兄弟會士】願上主祝福你們,保護你們;【答】阿們。

【第三會修女】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們,仁慈待你們。【答】阿們。

【在俗會友】願上主轉面垂顧你們,賜你們平安。【答】阿們。(互相在額上劃T號,說:願主祝福你!)

【眾】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

 本文PDF下載    本文word檔下載

(**本文轉載自方濟會網站**)
http://www.ofm.org.hk/200-Sprituality/225-prayers/ChristmasCelebrat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