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德蘭(2010.12)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若望福音序言(若一1~18)

1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

2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

 

3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

4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

5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 

6曾有一人,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

7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

 

9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

10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著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

11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

12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的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

13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14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

15若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

16從他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

17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

18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 

 

不同於路加福音、瑪竇福音記載關於耶穌誕生的故事,不同於馬爾谷福音引用先知預言,為耶穌的出生開場;若望福音用一首基督讚美詩開始,以神學性的敘述,直接表達耶穌獨特身份的到來,清楚且強烈地顯示耶穌的天主性;越過亞巴郎,越過亞當,與天主同在,那是福音的起點。

 

「在起初已有聖言」(1)若望福音第一句話使人想起全部聖經的開始,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創造開始之前,聖言已存在,聖言就是天主。如今「聖言成了血肉」(14),按希伯來人的思想,「肉」是指有靈魂、有肉身的整個人,同時也表達脆弱的人性。與天父同在、一同創造世界、全能全知全善的聖言,降生成人,從一個毫無抵抗力的嬰兒開始,祂的名字是耶穌。

 

天主在耶穌身上啟示自己,耶穌所言所行,無非是使人認識父;父同時也要求與耶穌相遇的人,對這啟示作正面的回應,就是相信耶穌。因著相信耶穌,成為天主的兒女(12),並成為耶穌的見證人,如同若翰一般。因此,按著天主肖像被造的「人」(創一27),從天主得到自然的生命,透過聖言-耶穌,得到超性生命;因著耶穌賞賜的生命-聖寵,進入永存的光明。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在舊約,天主召叫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脫離埃及奴役的生活,梅瑟上西乃山領受天主十句話,成為以色列子民生活依歸-法律;在新約,聖言進入世界,耶穌就是真理,天主子親自與人同在,凡所有「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的人,賴耶穌的名獲得生命。」(若二十31)

 

沒有人見過天父-無限永恆的存在,唯有透過耶穌,將父對世界的愛顯露出來;聖誕夜迎接聖嬰,慶祝聖誕,精心佈置的馬槽,平安夜的音符;那一夜,溫馨的氣氛,紀念耶穌第一次來到人間,那個屬人的小嬰兒,也是完全屬神的,因此,我們可以期待「基督末日的再來」。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

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若三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