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七:厄瑪奴耳(12月23日)

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七:厄瑪奴耳(12月23日)

厄瑪奴耳啊!

我們的君王和立法者,萬民的期望,萬民的救主:求祢前來拯救我們,上主、我們的天主。

這個著名的對經由依七14、創四九10、依三三23等聖經經文組合而成。

主前733年,敘利亞、厄弗辣因聯軍圍攻耶路撒冷,猶大王阿哈次在宮廷召開緊急會議,此時,依撒意亞先知就向他宣佈了著名的厄瑪奴耳神諭:「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七14)。這個神諭表達了天主仍看顧達味王朝:那將要誕生的嬰孩就是希則克雅王(厄瑪奴耳),而敘利亞厄弗辣因聯軍在嬰孩出生之後,即被亞述消滅。

對基督徒而言,依七14有更深的神學意義。瑪竇福音敘述耶穌誕生的故事時,報導天使在若瑟睡夢中顯現,啟示他娶瑪利亞為妻:「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0-23)。

耶穌的族譜顯示,祂法律上的父親若瑟是達味的後裔、出自猶大的支派。而聖祖雅各伯在臨終時對猶大的祝福:「權杖不離猶大,柄杖不離他腳間,直到那應得權杖者來到,萬民都要歸順他。」(創四九10)如今在達味之子—耶穌基督身上全部實現。這位君王來到世界,成為世界的判官,凡相信、接受祂的人,就成為天主的子女(若一12)。透過祂的死亡和復活,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遣發聖神住在我們心內。天主與人同在的許諾-最深的救恩,將在這位要來臨的聖嬰孩身上徹底地彰顯出來。基督徒因此而想起依三三23的預言:「因為上主是我們的判官,上主是我們的立法者,上主是我們的君王,他必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