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一:智慧(12月17日)

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一:智慧(12月17日)

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一:智慧1217

「智慧啊!祢由至高者的口中出生,從地極到地極,

治理萬物,寬猛相濟;求祢來教導我們智慧之路。」

(參閱:德二四5;智八1;依四十14

 

  「智慧」是天主的屬性之一,在舊約的智慧文學中被賦予了位格化的表達(參閱:箴八;德二四;智七)。在舊約時期,「智慧」的角色仍是隱誨的,直至新約時期,教父(註一)在聖神的光照下將「智慧」指向天主「聖言」 即聖子,這些謎一般的經文,其奧義才向世人彰顯出來。因此,舊約位格化的智慧,就是暗示降生成人的聖子 耶穌基督。

 

   對經採用德訓篇的經文:「我由至高者的口中出生」(德二四5),而若望福音中的耶穌卻說:「我是由天主出發而來的」(若八42)。為此,聖奧斯定說:「新約隱於舊約,舊約現於新約」 天主聖言就此成了智慧的本身。

 

   聖若望與聖保祿亦強調:天主的德能與智慧在基督耶穌身上完全彰顯。為此,保祿稱基督為:「天主的智慧」(格前一24),因為天主藉著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完全地將自己的智慧彰顯給人;祂藉著基督為人開闢了一條得救的新路,使人不能藉自己的理性智慧而獲救,而得靠世人視為愚妄的福音得救。

 

   因此,對經中的「智慧」指向了已然降臨的基督,我們藉著對經中的呼求,懇請天主發出智慧來治理地極萬物,並引導我們透過這智慧走向祂。

 

註一:其實,若望福音的作者已有此領悟,其序言中的「聖言之歌」,正反映了「智慧文學」中被位格化的智慧。教父之前,雖有若望福音的暗示,但卻未曾有過「智慧」就是「聖言」的直接表達。教父們能有此領悟,實屬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