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槽嬰孩

彭龍英(2006.12)

路加福音首兩章為讀者描述了兩個嬰孩的誕生,若翰和耶穌。作者一來一往,一前一後報導他們誕生的背景,直到若翰出生受割損取名後,暫從舞台上隱退,耶穌的降生就開始登上歷史的舞台。

路加交代若瑟與瑪利亞到白冷作人口統計的登記,因為若瑟是達味的後裔,這解釋了為何在納匝肋長大的耶穌會生於白冷(達味城)。在 奧古斯都時代,不同地區實施過各種的登記,這些登記之目的通常是為了稅收。

馬槽嬰孩瑪利亞作夢也沒想到,她必須在如此倉皇狼狽的情形下,分娩生下耶穌。一個嬰孩在旅途中出生,除了馬槽以外,沒有可躺臥的地方。路加簡單敘述 (路二1-7),成為瑪利亞「謝主曲」(一46-55 )的迴響;輕描淡寫,卻已隱隱帶出耶穌一生的事奉,都是以旅途的形式進行。祂沒有枕首的地方(九58 ),而環繞著耶穌降生的貧窮處境,恰與那些被召喚去見祂的寒微身分(牧羊人)互相配合;這與瑪竇福音中帶著貴重禮物的賢士是一個有趣的對照。那些迎接基督降生的人,其貧窮和寒微,再次呼應了路加福音的中心主題。

耶穌誕生於馬槽,福音從一開始就把祂表達為一個窮苦人的耶穌 。祂所宣佈的是窮苦人的喜訊(四18):「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你們現今飢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六20-21)耶穌不止宣揚貧窮人的福音,更親自接觸貧窮人,就是那些被社會遺忘的人、病人、罪人、女人 ……。祂曾用宴席的比喻,要「把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 領到祂的跟前一同坐席(十四21)。原來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才是天主所要關心的,他們才是救恩計劃中的主角;這位降生在馬槽的嬰孩,逆轉人間的歷史,人間的歷史不外乎是帝王將相、有權有勢之人所舖成的,是強人為中心的歷史觀;而在天主的救援史中,只有那些卑微無告的弱者,乞求天主憐憫的人才配寫祂的歷史。

禮儀年丙年,路加為我們勾勒出一個貧窮耶穌的圖像,祂是貧窮弱勢者的好朋友,當我們再次思想祂誕生在馬槽對自己的意義的同時,我是否願意放下自我,虛心與天主和人往來,並且履行正義,愛好慈善(米六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