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救贖之杯

文:小豆子

痛苦的意義

黎明之家一位成員高爾地亨利詢問方舟團體創始人溫倪兒(Jean Vanier,又名溫立光):「為什麼人們老是離開?」他的問題表達「分離」為他是一個痛苦的經驗。溫立光神父的回答是:你們的喜悅和痛苦都是一個使命,人們來到黎明之家,彼此學習、分享,你們將愛帶給那些來服務的人,他們帶著你們的愛,繼續回到他們原來的國家,但他們的使命,是要繼續去分享這份愛,如果你能祝福他們,你反而是擁有喜悅,不會是因為「失去」他們而痛苦。

人們的生活總是充滿著憂傷之杯和喜悅之杯……有時太痛苦了,所以我們很難喝下(接受、面對、擔起責任)。「喝下這杯」,是「救贖之杯」,因為面對憂傷會帶來健康、力量、希望、勇氣、新生命,所以人們才有勇氣喝它。

作為一個母親懷胎9個月,期間有的母親因為害喜、或其他健康理由,為了保住胎兒必須整天躺在床上不能動;最後,才能將嬰兒誕生,完成任務。軍人為捍衛國家的安全,必須住在軍營,雖然也會思念家人,不能常常回家,這樣國家得到保護。

5上主富有憐憫和正義,我們的天主仁愛無比;

6上主保護誠樸的人,我若軟弱,他必救助。

7我的靈魂,你回到你的安息,因為上主實在是厚待了你。

8因為他救拔了我的靈魂脫免死亡,不使我的眼流淚,不使我的腳跌傷。

9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的面前行走。

10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

11我在彷徨中曾說:眾人都虛詐不誠。

12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13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詠一一六篇5-13)

在憂傷之杯和喜悅之杯中的奧秘:走過朋友的聚散、愛和背叛、關心和冷漠、慷慨和吝嗇,讓我們擁有迎向人性的真自由。唯有看待這一切是有使命的,這是救贖。耶穌曾經經歷讚美、奉承、仰慕、和極大的受歡迎。最後又經歷被群眾、司祭長、長老拒絕、譏笑、仇視,如果祂是一個英雄,一切僅止於祂個人,但祂不是,祂活出圓滿的使命 — 天父交付祂他的使命,喝下這杯,帶給祂自由、榮耀和圓滿。帶來超越死亡、痛苦,最後得到復活的光榮。

從憂傷之杯到喜悅之杯,是一個救贖過程。生命中各種情況讓我們的生命成為憂傷之杯:

18但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 19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 20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 21妒恨、【兇殺】、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迦五18-21)

更多情況是生命面臨死亡的威脅:種族、宗教衝突造成戰爭、飢餓、墮胎、安樂死、癌症等等,如能看透:最後的目的在於救贖,才能從心中解套,才終能釋懷,使「憂傷之杯」轉變成為「救贖之杯」。

反省:目前我有哪些的憂傷狀況?逃避與人接觸,因為怕產生衝突?盡量加班,因為工作得來不易 — 沒有安全感?親人過世,自己很沮喪,覺得懊悔沒能為對方做些什麼 — 罪惡感?工作太難了,努力了,也沒改變 — 無力感?我覺得已經夠努力了,還要我怎樣 — 沮喪感?讓自己與主基督一起經歷這使命,讓天父協助自己超越痛苦、死亡,終究帶來復活。

需要更多的從現在看透到未來,找到願景,找到最後的終極目標、意義……找到每個人的救贖之杯的意義。那時,我可以安然地喝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