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憂傷之杯

文:小豆子

談到憂傷、痛苦,在我們的四週觸目所及,耳有所聞,多不勝數。盧雲神父第一次到方舟團體的黎明之家時,看見住在那裡的朋友,個個皆是「憂傷之杯」。一個22歲的年輕人名叫亞當,每天癲癇痙攣,他是多重殘障者。亞當的哥哥麥可也是多重殘障者,需要全天候的照顧以度日。他們的父母隨著歲月的侵蝕,再無體力照顧自己的兒子,將他們委託給黎明之家。他們長期背負著憂慮、痛苦。比爾得肌肉萎縮症,父母早逝,無人照顧他。崔西全身癱瘓,卻頭腦清醒。當他們回顧自己的過往的創傷,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具體真實地看到生命的憂苦。

作者不只看到四周的朋友的困境,也看到整個世界、國家、城市的憂傷,街上的流浪兒沒有目標的遊蕩、少男被藥品控制、少女被控制賣淫、戰俘被虐,幾百萬個寂寞、飢餓、病厭厭的臉,這些都是人類的「憂苦之杯」。 

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罷!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瑪二六39)

主耶穌在革責瑪尼園預知自己要喝下的是全人類的「憂傷之杯」,祂像我們一樣向天父發出呼求:「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接下來,祂卻和我們的軟弱大相逕庭,祂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罷!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在主耶穌和天父之間,有個隱形的連結,那位愛主耶穌,並稱他為「我的愛子」的天父,使耶穌超越了被人背叛仍然信賴,超越了絕境仍然服從,超越恐懼仍然愛。祂在「愛天父」、「愛人」的道路上,始終如一。這是主耶穌黑暗中的光明,也是我們的光明,在順服天父愛的旨意中,得到來自天父的光明的關鍵信念。 

「憂傷之杯」,能成為「歡樂之杯」的關鍵,在於認定天父對我們的愛,信賴祂的仁慈,祂的計劃不會錯誤………,如此,我們擁有了天父恩賜我們的轉化能力。如此,我們才能從黑暗轉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