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握住生命之杯

文:小豆子

人們只是一天又一天過日子,還不夠,我們得知道在過什麼樣的日子。一個未經反省得生活是沒有價值的。生活是身而為人的我們,默想生命、思考生命、討論、評估,並對生命產生看法後的精髓。生活最大的喜悅和最大的痛苦,不只是來自於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而更來自我們對自己所過的生活的看法及感覺。

如果我不將自己的生活與他人比較,也許單純。如果比較,能更深入,會獲得更多的心得。因為並非有錢,就能有快樂。富人有富人的煩惱。窮人也可以快樂。反省,是成長發展和改變所必要的,它是人類獨具的能力。

每個人的生命,好像一個杯子,「握住生命之杯」,即以批判性的眼光,看我們所過的生活。如同喝酒的人,先要問:「我喝的是什麼?我杯裏的是什麼?它安全嗎?它會為我帶來健康嗎?」每種酒有它的獨特製作方式,年份,喝的感受。我的生命、命運是怎樣?我的生命充滿什麼?有苦有甘?

20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 21耶穌對她說:「你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22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 23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瑪二十20-23)

載伯德的母親心中想像她孩子的命運,是要做大官,根本和主耶穌所宣講的福音不同,主耶穌的爵,是一個服事別人的生命觀。我25歲左右曾經思考,為什麼每個人的命運大不相同,尤其是每當看見非洲「依索匹亞」的飢餓照片,甚至我們以此告誡家中的孩子,要惜福,感謝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

生活最大的喜悅和最大的痛苦,不只是來自於我們過什麼樣的生活,而更來自我們對自己所過的生活的看法及感覺。」我的看法決定我的人生,我要怎樣看待自己,真的需要努力學習樂觀、用不同角度欣賞自己,也才能欣賞這個世界。也才能經常地「放下、不佔有」,也才有自由的可能性。

有的父母看自己的小孩,從來不讚美,且很多負面的話語責罵小孩。但父母、老師、同學朋友、老闆、同事、家人的看法,都只是塑造一個人生命的一部分,有時這些塑造傷害人的成長。只有從天主的眼光來看自己,才能看到最真實的自己,而天主完全接納最真實的我們。(祂不責備,只以祂自己的愛,呵護我們)

我們的生命,各有特色(我的歷史、家庭背景、身體、個性、朋友圈、思考、行為模式)。我不能幫別人過生活,別人也不能幫我過生活。別人可以給我建議,但最後,我自己決定要怎麼過。當我們這樣看自己的生命時,發現自己的本質上的獨特。發現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人,也注定每個人因為本身的獨特,帶來孤獨。因此,握住自己這個獨特的杯,端詳,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