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瑟的母親—約革貝得

因著信德,梅瑟一誕生就被他的父母隱藏了三個月,因為他們見嬰孩俊美,便不怕君王的諭令。(希十一23)

相關經文:出二1-10;六20

希伯來書十一章描述了如雲般的見證人,他們的生活行事表現出他們對天主的信德,梅瑟的母親也在其中,雖然這裡沒有指出她的名字,但在舊約出谷紀第六章記載梅瑟和亞郎的家譜,從而得知他們的母親叫作約革貝得(出六20)。

由於以色列人在埃及境地繁衍眾多,新的埃及王生怕以色列民族強盛,故下令叫他們做奴隸;並且下旨頒佈,凡是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應丟進尼羅河中。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對肋未族夫婦,男的叫阿默蘭,女的約革貝得,夫妻倆生下一名男嬰,這名男嬰就是日後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奴役之地的梅瑟,他們見嬰孩俊美非凡,就把他隱藏三個月。

不難想像身為人母的約革貝得時常提心吊膽,一旦被埃及人發現定會把梅瑟投到尼羅河裡。終於到了不能再隱匿的時候,她就「拿了一個蒲草筐子,塗上瀝青和石漆,把孩子放在裏面,將筐放在尼羅河邊的蘆葦叢中。」(出二3)約革貝得的作法,可以說是一項信心的行動。梅瑟的姐姐遠遠的站著觀望,如此就可以知道梅瑟的情況。也許約革貝得獲悉埃及王的一個公主會在某一處河畔沐浴,因此想到這個辦法。

當公主發現蒲草筐子,看見了草筐哭啼的男嬰,便明瞭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小孩,而動了憐憫之心,梅瑟的姐姐立即上前,向公主建議,找一位希伯來婦女,好替她哺乳這個孩子。於是約革貝得可以替公主哺乳自己的兒子,正大光明撫養梅瑟,直到他長大,才把他送到公主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