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生命力!

文:真果

尋找動力

多年前我曾在一家青少年中途之家工作。家園中的青少年,白天通常和一般國中生一樣,到學校去上學。但有些剛來到家園的一、二個新生,還在適應新的環境,他們沒有上學的壓力與規範,一早總是病奄奄地賴在床上,動也不動。他們像是洩了氣的氣球,又像是沒有上舞台的布偶戲,在他們身上還找不到活力。老師發號施令下,他們被動地動一下,有時根本不理會大人說什麼,除非社工老師找到能使他們啟動生命力的誘因,才能讓他們和一般青少年一樣,恢復活蹦亂跳生命的色彩。

他們從那裏經過時,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伯多祿想起來,就對耶穌說:
「師傅! 看,你所咒罵的無花果樹已枯乾了。」(谷十一20-21)

萎縮的生命力

耶穌曾經詛咒「無花果樹」,「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民族,以民有表面化的宗教活動,沒有結出相稱的信仰生命果實,當耶穌帶來天國的喜訊,以色列人卻不接受祂是默西亞,天主子,這成為他們要面臨亡國的理由。信仰生活若只剩下行禮如儀的外表行動,沒有連結於天主的信仰生命力,是自欺欺人的宗教外衣而已。有時,基督徒也可能為了堂區善會團體的個人成就,其動機更甚於參加彌撒、服事天主。

耶穌回答他們說:
「你們對天主當有信德! 我實在告訴你們:
無論誰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
他心裏若不懷疑,反相信他說的必成就,就必給他成就。(谷十一20-24)

 

汲取生命力

耶穌又提醒門徒,對天主要有信德;人因為對天主沒有信仰,無法從天主汲取生命力。在葡萄樹的比喻中耶穌說了,人離開了天主,憑自己無法結出果實,因此相信天主,是一條連結天人的強有力的管道,獲得恩寵的好途徑。

聖女大德蘭曾經十八年之久,靈修上一直處於冷淡、平淡狀態。主曆1548年,她曾得聖方濟波濟亞指示:每天晚上默想耶穌的苦難,每天默想一端:她將自己連結在耶穌基督苦難的結果,……很快地不再冷淡。有一天,聖女在神視中看見一位天使手中持箭,穿透她的心。此後一切犧牲就變為輕易了,聖女充滿了愛的生命力,「或受苦,或死去!」便成為聖女的座右銘。

燃燒吧!生命力!

在台灣,單國璽樞機主教於主曆2006年發現自己罹患了肺腺癌後,展開全台超過五萬人次的演講,他跨過自己的生病危機,以光明的生命力給了他人面對生命難解的勇氣、鼓勵,進而化解人生困境。這樣的獻身,激發更多創意的漣漪行為,使他人內在的潛能被激發出來。

不給出生命的人,讓人感受不到生命力!

獻身可以是

專注地聆聽他人娓娓述說他的故事

凝視一草一木一花,讚嘆天主的化工,自己也聖化了

 

給焦慮的人回答說:事情會峰迴路轉,會變得更好

為意外受傷的人,呈上一杯水,陪伴在他身邊

 

在自己家庭、婚姻、工作職場以讚賞的話澆灌他人

致力於自己四週的環境,使之改善。

 

耶穌見過井邊撒瑪黎雅婦人,和她對話後,跟覓食返回的門徒們說:「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四34),但願我們的獻身成為身邊人的食物,帶給人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