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爾納德論慶祝諸聖節的意義

2013年11月1日諸聖節 林神父講道

福音:弗一 17-18

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他;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他的寵召有什麼希望,在聖徒中他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

保祿於厄弗所書開頭的第一章,即告訴收信人,他們能夠在天上懷有甚麼希望,被耶穌基督召叫所能夠得到的是甚麼,這是聖徒的嗣業。諸聖節,是慶祝這一切已經在天上真正成為聖徒的人。

以下聖伯爾納德(明谷隐修院院長,1090-1153)《講道集》中「我們要趕快奔向等待我們的弟兄面前」一文,告訴我們如何慶祝諸聖節。

「我們為什麼要讚頌諸聖?我們為什麼謳歌他們的光榮?甚至我們為什麼慶祝今天的節日?天父實踐祂聖子的許諾,而親自光榮他們的時候,塵世的光榮能為他們有 什麼用呢?聖人們不需要我們的尊敬,我們的敬禮為他們也毫無用途。事實上,我們尊敬他們,這為我們是有益的,為他們卻無關緊要。對我個人來說,我承認,紀 念諸聖在我心中點燃了與他們相聚的強烈願望。」

聖伯爾納德說,慶祝諸聖節,讓他內心裡面燃起熱火,想跟諸聖們在天主面前相聚。

「首先,因紀念諸聖在我們內心喚醒或更好說激起的第一個願望是:與他們共享那如此令人盼望的共融之樂,並獲准成為真福天使的同鄉與同伴,與諸位聖祖和先知 為伍,和使徒的團體及無數的殉道烈士、精修聖者、貞女們團結在一起。簡言之,參加諸聖喜樂和共融的大團體。這個首批教友的團體在等待我們,我們卻漠不關 心;聖人們期望看到我們,我們卻加以藐視;義人們盼望着我們,而我們卻加以逃避。」

聖伯爾納德在這段中說出了我們現代人的情況:我們知道聖人們在天上等我們,我們卻漠不關心;我們無所謂,對恭敬天主有氣無力;聖人們渴望看到我們,我們卻加以藐視;義人們盼望著我們,我們卻加以逃避。

「弟兄們,讓我們醒來吧!讓我們和基督一同復活起來,讓我們尋求天上的事物。我們要品嚐這些事物,我們要企望那些企望我們的人,奔向那些等候我們的人,要 常以祈禱趨赴那期待我們的人面前。我們不但要期望與諸聖為伍,而且要期望分享他們的幸福。這樣我們期望着和他們在一起,便會以全副熱心和一切努力,去追求 分享他們的光榮。因為這種貪求毫無不善,貪戀這種光榮毫無危險。」

聖伯爾納德用「貪」來形容與諸聖為伍的期望。他教導我們要用全副的熱心與努力,去貪求與諸聖為伍,去貪圖跟他們分享一樣的幸福。我們可以反省自己:我們的生命裡充滿了貪-貪財、貪圖虛榮、貪這貪那,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用全副的熱心與努力去貪求(追求)天上的事物呢?

「紀念諸聖時,所點燃的第二個願望是:好像他們一樣,得以看見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給我們,並使我們也偕同他顯現在光榮中。但是,目前基督-我們的 「頭」,並未以他本來的面目顯示,而是以他為我們受苦時的模樣顯示。不是戴着榮耀的冠冕,而是戴着我們罪的茨冠。一個肢體,在這戴着茨冠的頭之下,竟然選 擇一個安逸的生活,應該感到羞愧。因為基督身穿紫紅袍,不是為受尊敬,而是為受凌辱。」

這是保祿的概念: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弗一23,五23)。頭還在受苦,而我們每一個肢體已經穿著美麗的衣服,過著安逸的生活。我們應該感到羞愧,因為基督穿著紫紅袍,祂的目的不是為了受尊敬,而是為了受凌辱。

「基督重臨的日子將要來到。那時不再宣告祂的死亡。我們也將知道,我們也死了,我們的生命在祂內隱藏了。我們的「頭」將在光榮中顯現,眾肢體和頭,將一同大放光明。這時基督將革新我們卑賤的身體,使它相似頭的光榮-因為基督是頭。

我們該以絶對的、堅強的奢望渴慕這種光榮。誠然,為使我們合理地盼望這樣的光榮,並盼望如此的幸福,我們也該以最大的雄心,尋求諸聖的助佑和祈禱。這樣,他們的轉禱可為我們求得那超乎我們個人能力所要求的恩惠。」

聖伯爾納德於文中又引用保祿了的話:「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哥三3)。文末,聖伯爾納德教導我們應盡自己一切的努力,尋求天上聖人幫助我們轉禱。也許我們身上有病痛、生活上有困難、物質上有匱乏、或是信仰團體弱小、缺乏各種資源…等等,但這些都不應成為我們有熱切渴望的阻擋。熱切的渴望很簡單,就是做我們能做的事,並把我們所能做的發展到極致。

總結來說,我們應該努力的,第一個,是渴望跟聖人們在一起。第二個,是期望跟聖人們一樣看見基督。聖人們已經在天上成為我們的兄長,帶領我們且幫助我們,只要我們和他們一樣努力,一切就成為可能。

許多諸聖,是不知名的聖人,被稱作「Victor」,代表他們是真正的勝利者。這教導我們,在人前有無名字並不重要,我們不用在乎世上的虛假光榮。在諸聖節,讓我們一同反省自己,在追求天主的路上,有沒有盡心盡力。也讓我們警醒,同基督一起復活起來,奔向那些等候我們的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