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聖言

「天主聖言在你們信者身上發生了效力」(得前二13)

1.持續尊敬聖言

在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中,最後一章<論聖經在教會的生活中>寫著:「在天之父藉著聖經慈愛地與自己的子女們相會,並同他們交談。天主的話具有那麼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致成為教會的支柱與力量,以及教會子女信德的活力、靈魂的食糧、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啟示21)在這份文件中,我們不斷思考這些「以人類語言呈現的天主聖言」的性質。我們也不斷探索聖言,堅信它們仍為今日的世界提供有力的言語。信仰團體將聖言視為生活傳統的核心而加以閱讀,這些聖言在現今無數的議題上也為我們提供指引:人類的權利與責任、人類自受孕至死亡的生命價值、維護受造世界的必要性、以及為所有民族追求永久的正義與和平。耶穌的福音尤其教導我們每一個人和所有人的價值,強調每個人都該受到尊重和關愛,且要信賴天主,相信祂「堅定的愛永遠長存」(詠一三六)。今天,聖言有時遭致誤解,被認為會削弱甚至遏止人類的自由和成長;事實上,它們是引導通往真正自由的真理之道(若八32)。聖言常被認為是過時落伍和不恰當的;事實上,它們是生活之言,永遠有效、亙古常新,具有改變更新人類生命的力量(希四12)。更重要地,在聖經中,我們所找到的並非死的文字,而是基督,生活天主的永遠聖言(要理108)。耶穌 ─ 降生的聖言 ─ 在聖經中來與我們相遇,因為整個聖經都在向我們談論基督(要理134)。

2.一個快速變遷的社會(A rapidly changing society)

這份文件並非只是針對天主教徒,而是為了所有被聖經吸引的人們而寫。最近幾十年來,我們的社會急遽地改變,成為多元文化和多元種族的社會,同時存在許多不同信仰,也有毫無信仰者。過去好幾個世紀維持穩定的核心價值現今遭受質疑;許多人在他們生活中展現出責任感與慷慨無私,然而對其他的人而言,享樂與財富、自我與權力卻成了生活的目標。通訊科技帶來驚人的便利及可能性,但也導致資訊飽和,以及真理與虛假、美善與欺騙、恆久和短暫難以區分的危機。先知亞毛斯說,必有「對聽上主的話的饑渴」(亞八11)。聖言為我們提供了一條歷久彌新、值得信賴的道路,它們含有對基督徒召叫的挑戰,指示我們如何培育彼此相愛和尊重的團體。它們也挑戰我們活出超越自我為中心,而能捨棄自我的生命道路。啟示憲章一再強調,天主是由於愛而與我們交談(啟示2、14、21)。這位慈愛的天父邀請我們在聖經中彼此共融,如同經驗到「同父和祂的子耶穌基督相通」一樣 (若壹一3)。

3.新福傳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新千禧年」文告中寫道:「福傳及要理講授的工作尤其應該從聆聽天主聖言中汲取新生命。」我們被召叫成為「聖言的忠僕」從事新福傳,即使是對所謂的基督信仰傳統比較深的地區也十分重要,因為許多人已失去與過往基督根源的聯繫。服務聖言是福傳的基本要素,今天的教會必須以適合時代變遷的方式宣講福音,使其清楚易懂且對現代人具有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必須顯示出:福音的訊息以及建基於其上的信仰生活,並不僅是有趣的文化與歷史現象,而更是改變生命的禮物,且在現今世界錯綜複雜與困難的問題中,為我們指引真理之路。

4.聖經與教理講授

教會對已受洗的基督徒提供不同階段的要理講授,皆以聖經為主要根源,因為「聖經為教理的教導提供了起點、基礎與標準。」所有要理講授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引領人了解天主聖言。教理講授應呈現參與天主啟示計劃的人與事,並指出他們與救贖之間的的關聯。教理講授很自然地會挑選出聖經中重要的時刻與章節,例如「十誡」與「山中聖訓」。教理講授以特殊的方式呈現福音,好能幫助人與基督相遇;基督提供瞭解整部聖經啟示的鑰匙,傳達天主的召喚,並促使每一個人做出回應。在成為基督徒前的慕道及入門過程中的不同階段,必須確保這種與聖經中天主聖言的接觸。這樣的「聖言(道)禮儀」是進入基督信仰的基礎,對即將受洗的慕道者以及整個教會團體的更新都極具價值。

5.聖經與禮儀

在教會的禮儀中,我們被吸引而與耶穌基督合一,祂將天父在聖神中的愛顯示給我們,使我們得以分享天主聖三的生命。在感恩禮中,教會不停地「從天主聖言以及從基督聖體的筵席」取用生命之糧(啟示21),並將它提供給信友。自教會初期,宣講聖經便一直是禮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督親臨於被宣讀的聖言以及我們所分享的聖體聖事中。梵二大公會議引發禮儀讀經的改革,提供了蘊藏更為豐富的聖經經文內涵。現今的禮儀讀經包括了幾近完整的閱讀四部福音,使我們每年都能體會每部福音的豐富內涵。禮儀讀經也提供舊約和新約每一部份的經文。舊約的經文雖被忽略了好幾個世紀,現在卻已成為彌撒中聖道禮儀的固定要素。如此豐富地閱讀聖經經文,滋養我們的祈禱與省察,更為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提供指引。我們應深入體會聖道禮儀的重要,由彌撒開始便全神貫注並虔敬地聆聽聖言。在禮儀讀經中,我們經驗到「在天主聖言持續、完整、有效地臨在」。

6.尊敬聖言

彌撒中所宣讀的天主聖言以不同的方式受尊崇,對福音書的恭敬尤其為甚:在行進中執事以雙手高舉福音,在恭讀之前先對福音獻香致敬,亦可持蠟燭象徵基督確實是世界之光;宣講福音的時候,我們便是在聆聽耶穌基督。信友聆聽聖言時保持肅立,這是流傳已久的習俗且具永恆的價值。聖道禮儀中所選用的經文應盡可能成為展現聖言、值得特別尊敬的記號。尤其重要的是,宣讀聖經的位置 — 讀經台 — 應該固定並恰當地表達出其莊嚴性。讀經台的設置應與祭台有密切關聯,而其設計及所用的材料都應顯示出它們互相隸屬的關係。為幫助信友聆聽及接受所宣讀的內容,在讀經前後宜安排適當的靜默時間。答唱詠是「聖道禮儀不可或缺的部份」,其設計的用意是幫助信友以祈禱回應所聆聽的聖言,而以詠唱的方式進行更有助於此種回應。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或其他對經,幫助所有參禮者迎接福音誦讀,而宣讀福音正是聖道禮儀的高峰。

7.讀經員的角色

宣讀聖經時必須極為虔敬謹慎。讀經員是被賦與特恩、將天主聖言的禮物帶給天主子民的人。因此,宣讀聖經絕對不可在倉促或未加妥當準備的狀況下進行。在早期的羅馬教會,讀經員這個職務是備受尊崇的。今日教會提供更豐富的聖言滋養,讀經員的角色也因此得到革新的重要性。教區、總鐸區以及堂區應該主動積極地準備讀經員,並以持續的培育和退省神工支持他們善盡職責。這些活動使聖經能虔敬清晰地被宣讀,確保天主子民能「由天主聖言的寶庫中獲得豐富的恩寵」(法典230)。

8.證道宣講

在由耶路撒冷到迦薩的路上,厄提約丕雅人跟斐理伯說:「若沒有人指教我,怎麼能夠(明瞭經文)?」(宗八31)

宣講者 ─ 不論是主教、司鐸或執事 ─ 的角色在協助兄弟姊妹們理解並接受聖經的字句。宣講者蒙召使信友們堅信聖言,協助他們妥善預備自己有效地領受聖事,並鼓勵他們擁抱基督徒生活的種種要求。證道宣講無法對所有宣讀的聖經內容提供詳盡的解說,但應闡明經文的核心意義,期能激勵基督徒做出個人性與團體性的回應。宣講者必須彰顯經文的深度;他不能僅自滿於倫理教導、強調信友的義務或談論時事,卻未使他們得到聖言光照。時時宣揚天主白白賞給我們救恩喜訊,是宣講者的特權也是責任。他尤其應該是見證人,使眾人認識天主的愛和真實,這是在他內心深處並經由他個人的祈禱生活以及服務所體驗到的(法典767)。

9.其他聖道禮儀

天主聖言不僅僅是在感恩禮中被聆聽,在每一種聖事慶祝禮儀中都應宣讀適當的聖經經文,因為「基督本身便是所有聖經的中心和圓滿,就如同祂是整個禮儀的中心和圓滿一樣」。聖經的文句滋養也挑戰我們,同時也妥當地預備我們接受每一種聖事並結出豐碩的果實。有時因為司鐸不在場,而無法舉行感恩禮,在此情況下,應推崇在感恩禮之外舉行聖道禮儀,因為聖道禮儀維繫著信友與基督 — 生活的聖言 — 的共融,為確保地方團體與普世教會的合一,也因此在聖道禮儀中仍能領受聖體。聖道禮儀也可單獨舉行,以便為教友提供更多相聚與領受基督 — 天父聖言 ─ 的機會。此種禮儀,不論是在教堂、學校、家庭或其他信友聚會的場合,都使我們得到天主聖言恩寵的滋養,堅強我們每天的福音生活。

10.時辰禮儀(日課)

近來許多信友已經重新發現,時辰禮儀 — 教會與基督結合的祈禱 —是加深我們與聖經接觸的卓越方式。尤其因大量使用聖詠,時辰禮儀鼓勵我們將閱讀及聆聽聖經轉換為祈禱。此外,時辰禮儀的讚美詩與禱文充滿了聖經的語言及其內含的豐富象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於千禧年的開始,在他的牧函中談論時辰禮儀,呼籲所有的基督徒加深他們的祈禱生活(新千年的開始34)。在時辰禮儀中,我們同時學習並更加深對聖言的敬愛。

11.大家一起來讀聖經

近來以聖經為主的聚會團體激增,他們閱讀研究聖經,默想及祈禱,這是一個更為重要與令人欣喜的發展。歷史悠久的「聖言誦禱」(lectio divina),亦即個人或團體虔誠地閱讀聖經,又再度盛行。啟示教義憲章不僅鼓勵神職人員,也鼓勵「所有基督忠信的子民」持續不懈地閱讀聖經(啟示25)。整個教會都已開始熱忱地響應這種鼓勵。凡是有人熱誠參與研讀聖經的地方,他們的信仰都因此加深。我們特別鼓勵家庭培育對聖經的喜愛,如此孩子們和年輕人能發現天主聖言釋放性的挑戰,進而明瞭基督是他們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新千年的開始39)。我們鼓勵我們團體中的青年,由聖經中認識基督過去對宗徒的召叫,並發現基督現在對他們提出聖召的挑戰。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聆聽天主聖言,發現天主在我們內心就像朋友般對我們說話。在我們遭受磨難與悲傷時,感到失落與迷惘時,天主聖言都給予我們安慰與鼓勵。

(全文完)

      註:

由於這份英國主教團所發佈的文件的最後部分內容具有濃厚的地方性需求與關懷,和華人教會關係不大,因此我們決定不予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