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約納堂

09 約納堂

撒烏耳之子約納堂名字的意思是「雅威贈予」。聖經首次提到他時,是撒烏耳雖然已經為王,然而整個以色列地方仍在培肋舍特人佔領之下,約納堂首先率兵展開解救釋放以色列的戰爭,他擊殺了駐紮在基貝亞培肋舍特人的官吏(撒上十三2-3)。約納堂帶著為他執戟的侍衛,偷襲培肋舍特人的前哨,引發了極大的慌亂,他因此在米革瑪斯得到重大的勝利(撒上十三1622;十四1-23)。然而約納堂卻冒犯了他父親撒烏耳盲目定下的誓言:「在戰爭時不可進食」;所幸以色列全體軍民為他求情,才使他免遭被父親判處死刑(撒上十四24-30)。

約納堂達味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甚至和他結盟,並把自己的外氅和武器贈與達味。(撒上十八1-4),約納堂忠於二人間的友誼,多次在父親前為達味關說(撒上十九1-7),甚至幫助達味逃亡,逃脫撒烏耳的毒手(撒上二十;二一1);達味逃難躲藏在瑪紅曠野中時,約納堂還去該地方的曷勒士探訪他(撒上二三16-18)。

基耳波亞的戰役中,以色列人被培肋舍特人打敗,撒烏耳的三個兒子同時被殺害(撒上三一2)。當達味聽到約納堂陣亡的消息時,大感悲傷、痛哭他的死亡,並宣稱他們之間的友誼,比男女間的情愛更為珍貴(撒下一4-517-27)。達味成為以色列的王後,忠於和約納堂之間的友誼,將他的兒子默黎巴耳接入王宮善加照顧(撒下九17),最後並將約納堂的遺骸安置在家族的祖墳中(撒下二一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