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梅瑟

05 梅瑟

梅瑟誕生於住在尼羅河畔的一個肋未人家中(出二1;戶二六59),當時埃及人強力迫害希伯來人(出一),根據傳說,梅瑟在面臨淹死於尼羅河的危急之時被法老王的女兒救起,給他起名為梅瑟,意思是「(從水中)拉起」(出二1-10;宗七20-21),梅瑟因此得到埃及最好的教育(宗七22)。

梅瑟四十歲時,明白了自己民族的情況(宗七23;出二11),為保護一位受虐待的同胞而殺死了一個埃及人(出二12);由於被他的同胞拒絕(出二14;宗七35),和害怕法老王的憤怒,他逃往米德楊地,在那裡娶了當地司祭耶特洛的女兒漆頗辣,生下兩個兒子(出二12-22)。

在曷肋布山(西乃山)天主於荊棘叢顯現給梅瑟,啟示給他自己是「雅威」,並派遣他解救希伯來人,帶領他們回到許諾給他們祖先的福地。為能完成這個任務,天主給予梅瑟特殊的奇蹟能力,並安排他的兄弟亞郎為他的助手(出三1-四18)。

梅瑟遂回到埃及(出四18-20),雖然法老王百般阻撓,但是梅瑟透過奇蹟異能,使埃及人遭受許多災難(出五-十三),終於為他的人民打開通往自由的大道,他率領民眾越過紅海(出十四-十五),並在在曠野裡流徙四十年之久(出十五22-十八27;戶十一-十四)。

在西乃山上,天主透過梅瑟和以色列子民訂立盟約並頒佈誡命(出十九-二四)。由於人民背叛天主,自造了金牛偶像,梅瑟顯露出憤怒與為犯罪的人民代禱的雙重形象。天主俯允他的祈禱,和人民重新立約;天主也顯示和擁有特別喜愛梅瑟,因此當梅瑟由山上下來時,面上閃耀著令人目眩的光輝(出三二-三四),顯示他在山上看見了天主的榮耀(出三三18-23;格後三7)。

由於在曠野中流徙期間,梅瑟曾一度表現出信心不堅,上主因此不讓梅瑟帶領會眾進入祂所賜給他們的土地(戶二十12-13)。於是梅瑟120歲時,帶領群眾到達摩阿布地方,在乃波山上遙望約旦河對岸的耶里哥時去世(申三四);去世前他將領導百姓前往客納罕地的使命託付給若蘇厄(申三一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