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基瑟德(Melchisedech)

默基瑟徳1    此名的希伯來文字義是「正義的王」。在舊約創世紀的記載裡,他是「撒冷」之地的統領者,同時是至高天主的司祭;撰寫《猶大戰記》的約瑟夫( Josephus)與其他許多學者一樣,都將「撒冷」視為是後來的耶路撒冷。由於他是「撒冷」( Salem -和平)之王,故希伯來書信的作者還稱他為「和平之王」,並將此頭銜應用在基督身上。

    關於默基瑟德,我們只能在創十四18-20中找到相關記載;當時,亞巴郎克勝客納罕地的四位王子之後,帶著戰利品歸回,索多瑪王與撒冷王便前來迎接他。其中,聖經特別說明撒冷王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他帶了餅酒前來迎接亞巴郎,並給予他來自天主的降福;亞巴郎則獻上戰利品的十分之一作為回應。

    除此之外,聖經中另有二處提及此人,分別是在聖詠(一一4 )以及希伯來書信(五6-7,六20 )。當中,作者都在說明默西亞永為司祭時,提及了這位神祕的人物。

    默基瑟德因為有著「無父、無母、無族譜、生無史、壽無終」(希七 3)的超越性,故希伯來書信的作者將此特性應用在耶穌大司祭的角色上說:「祂是按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為司祭 」(希七6;詠一一○ 4);「且超越亞郎、肋未一家的品位」、「 祂成為司祭不是按照血統所規定的法則,而是按照不可消滅的生命德能」(希七11-17 );「祂的司祭品位不為死亡所阻礙,而是永遠長存、不可消逝的司祭品位」(希七 3-4)。他之所以拿默基瑟德與基督做關聯,是基於以下的幾個理由:默基瑟徳2

1.      默基瑟德有著同時是君王又是司祭的雙重身份;

2.      默基瑟德有著「公義之王」的含義;

3.      他所統領的城市 「撒冷」,有著和平的意含,因此也被稱為「和平之王」;

4.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生無史、壽無終 」的特性,與天主子相似,故永為司祭。

 

   傳統上,猶太人的辣比(Rabbi)視這位神祕人物為諾厄的兒子閃(創五 32),並認為他活到了亞巴郎的那個時代。從歷史觀點來說,這種說法有點牽強,因為他們不願將默基瑟德等同於希伯來書信裡所謂「 無父、無母、無族譜、生無史、壽無終」(希七3)的基督,因此寧可相信他是諾厄的兒子閃,但這種說法並無歷史或聖經上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