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修院裡的傳教主保

文:王慧敏姊妹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
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
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
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六19-21)

 

null聖女小德蘭在一八七三年出生於法國亞冷松,十五歲時,進入加爾默羅聖衣會隱修院,一八九七年因肺結核去世,只活了二十四歲。一九二五年,也就是小德蘭去世後二十八年,教宗庇護十一世冊封她為聖人。她一生不曾外出傳教,也未成就過什麼大事業,但是她熱愛傳教,不斷為傳教士們祈禱,並在信件上給予支持,希望她自己能成為「宗徒們的宗徒」。一九二七年她被教會尊為傳教主保之一,一九九七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並冊封小德蘭為教會聖師。

   小德蘭在隱修院內操練謙遜,努力愛德,專務祈禱,過著不斷克己的生活。她的「神兄」莫里斯神父(Maurice Belliere)後來成為非洲傳教會士(White Father and missionary)往非洲傳教,另一位「神兄」,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安杜福神父(Adolphe Roulland)則被派往中國傳教。小德蘭一直與他倆保持書信來往,不斷鼓勵他們,為他們的傳教工作祈禱,直到離世。藉著對傳教士的支持,小德蘭將自己福傳的願望擴展至全世界。她的著作《一朵小白花》(The Story of a Soul)在她去世後出版,被翻譯成各國文字,深得眾人喜愛。

null   聖女小德蘭的實例詮釋了祈禱的重要與隱修的價值。隱修之人雖然足不出戶,卻能靠著聖德與不斷的祈禱拯救人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加爾默羅聖衣會慶祝五百五十周年紀念時說:「注目加爾默羅,我們看見,在那裡,祈禱就是生活,生活也因著祈禱而燦爛如花。」教宗並鼓勵他們的修會成為聖潔的燈塔,使教會因他們的存在而受益,由此可見隱修院的價值。

   在當今越來越俗化的世界中,人們的眼光多放眼在看得見的物質上,只思念地上的事,不顧天上的事,專務祈禱與成聖對大眾而言簡直是匪夷所思。那是因為天主不 在人生命中的首位,人也不相信祈禱的力量與聖潔的重要。其實,如果沒有隱修者在天主面前不斷的祈禱和成聖的修為,這世界的情況還不知會比目前更 糟糕多少倍!

   隱修是出於對天主及對世人的愛,隱修者是天主恩賜給人間莫大的祝福,倍受世人愛戴的聖女小德蘭就是最好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