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光

文:王慧敏姊妹

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

(若十二46)

 

    耶穌是光明與生命本身,祂使信祂的人不留在黑暗中,並得著永生。然而許多人卻拒絕光明,正如若望福音一開頭所說的: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著他而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若一9-11)

   耶穌行過奇蹟無數,治好癩病人,使瞎子復明,癱子行走,驅除魔鬼,治好王臣的兒子,復活拉匝祿,復活納因城寡婦的兒子,步行海面,行五餅二魚奇蹟餵飽五千 人等等,然而不信的人即使目睹過許多奇蹟,仍舊不信。當時一些猶太人無論如何都不能接受耶穌是默西亞,是天主的兒子。在他們眼裡,納匝肋的耶穌不過是若瑟 與瑪利亞的兒子,以做木工為生,怎麼可能忽然間變成神的兒子?

   西諺說:「勿用封面去判斷一本書的內容。」也就是中國人說的:「海水不可用斗量。」按自己的偏見暗下判斷是人性中的通病,當我們同時面對一位衣冠楚楚的紳士,和一位衣衫襤褸的流浪漢時,心裡會有什麼想法?是否會對流浪漢較有戒心?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所造,每一個人都以各自獨特的方式,或多或少地反射著基督,主耶穌常常隱身在窮苦落魄人的背後,等待著我們的愛心。

   我想起女兒唸高中時我們一起去「熱湯廚房」做義工的一件小事。通常我都在廚房裡幫忙,而女兒則在餐廳內服務。有一次,有一位無家可歸、身上有著難聞氣味的高大男士,餐畢離去之前,向清新如花的女兒要求一個擁抱,當時我正巧在她旁邊,只見女兒毫不遲疑地給了對方一個擁抱。有些義工們發出驚嘆,事後也有人建議她下次要趕快逃開,我卻因為女兒單純的愛心,而感到做母親的驕傲,高興她能在自己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維護了另一個人的尊嚴。

   從他人身上認出基督是多麼重要,每個人都出自天主,是同一條主幹上的分枝,每個人靈魂中都有從天主而來的亮光。有些人的光暗淡將熄,等待著別人以愛火重 燃,耶穌說我們為弟兄中最小的一個做的,就是為祂所做,盡量不看人的外表,而看入他內在的真光,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重蹈當年猶太人棄絕耶穌的錯誤。

   當天主的真光在自我內煥發時,自我會更接近真我,而真我能使人更相襯於做耶穌門徒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