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蠶

文:王慧敏姊妹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瑪五3)

    山中聖訓的真福八端是耶穌在福音教導中的高峰,描繪了天國的藍圖,美德的理想境界,和一個完全被轉化了的基督徒應有的樣貌。真福八端中的第一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神貧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神貧並非指物質的貧困,雖然神貧中的「超脫」也包括了對物質的看淡。一個在物質上一無所有的人,如果能不抱怨而滿懷喜樂,也就做到了精神上的貧窮。但我想神貧的真實意義是指一種心的赤裸,是在自我降服中對天主旨意全然而無條件的委順。人若能對天主美善的旨意全心委順並遵照實行,其他的諸多德性也就會自然地嵌入其中。

   聖女大德蘭在《七寶樓台》一書中將人靈比喻為蠶,將基督此喻為繭,她說:「當蠶長成之時,它開始吐絲,建造一所將在其中交付生命的房子,這房子可被解釋為基督,我記得曾經讀過,我們的生命是藏在基督或天主內的。」 

   人單靠自己的努力無法達致成全,正如聖保祿所說:「我也知道,善不在我內,即不在我的肉性內,因為我有心行善,實際上卻不能行善。」(羅七18)。但是我們可以藉著祈禱、讀經和聖事,存留在天主內,把自己置於容易承受恩寵的位子上。就像經過四眠的蠶,吐盡了絲,把自己包裹在繭中,天主的德能便使蠶蛹蛻變為蛾,長出一對翅膀。但是,如果蠶不是已先經過了一生的成長,並在最後吐盡了絲,就不會有破繭而出的蛾。

   有一次,聖女小德蘭對一位在修德路上感到挫折初學生說:「妳使我想到一個剛學會站立,還不會走路的小孩,他想上樓去找母親,抬起他的小腿往上爬,每一次努力卻都屬徒勞。你就要像那個幼兒,只管不斷地抬起腿來,攀登成聖的階梯,甚至不要以為自己能登上第一個台階。天主要求於你的,只是你努力不懈的意願, 祂會在樓梯頂端以愛的目光注視你,然後俯身下來,將你抱在懷中,把你帶入天國。然而,一旦你停止了抬腿,就會長久被置留人間。」

   兩位聖女的教導和比喻都鼓勵我們在成聖的路上不斷努力,同時全心信賴天主的仁慈,以春蠶到死絲方盡的執著,去編織將生命交付其中的繭。當我們允許自已成為赤裸而透明的蛹,而深藏於基督內時,成全之境或許就隱約在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