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中跳舞

文:王慧敏姊妹

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

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

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四十31) 

   「信德」(Faith)在2002年聖誕夜出生,她只有兩條腿,連狗媽媽見了這樣的缺陷都懶得餵養。當時的主人完全不看好她的前途,但是有一個史壯費羅家庭(Strongfellow)願意收養她,給她取名為「信德」,並開始教她用兩條腿走路。

  null   

   因著新主人的愛心,六個月後信德便能直立著走路。女主人茱迪辭去教職,帶信德去世界各地現身說法,宣講「即使沒有完美的身體,仍然能有完美的靈魂」。信德帶給許多人鼓勵和歡笑,2008年末,美國《人物》週刊破天荒以這條狗做為封面。

 null

   有句話說:「生命不在於等待風雨停歇,而是要學習在雨中跳舞。」

   近年來,有一些醫生查得出、或查不出原因的毛病和疼痛困擾著我,使我不乏雨中跳舞的機會。我原本容易緊張擔憂,但是各樣疼痛卻未使我太感挫折,是什麼使我 有了些微進步?我想,那是由於我與耶穌的友誼較前成熟,因為確知耶穌在船上,知道衪一直照顧著我,而相信風浪會平息,困難會過去。同時,我也提醒自己,把 所經歷的,與祂十字架上的苦難結合,把試煉當做淨化的過程,儘量從中學習謙卑、忍耐、等待、放下,和與耶穌的結合之道。這樣,便賦予了所受的苦一點義意, 也幫助了自己靈性的成長。

   擁抱十字架並不是喜歡受苦,而是在受苦中保持心靈的自由。在主內喜樂並不是免於痛苦,而是對天主的仁慈滿懷信心。天主賜予的恩寵及生命力處處彰顯在萬物 內,只有兩條腿的狗兒「信德」可以走路,並激勵了許多人;枯槁的樹木會在春天再生;人受苦時可以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個片刻。生命是持續不斷的選擇,如果能 善用內在或外在的考驗,它們就可成為靈魂在天主內臻於熟的機會。

   當我們在陰雨裡與主共舞,期待晴天的日子就不再漫長,忘情的旋律會使我們訝然發現,曾幾何時雨已不期然地止歇,燦爛的陽光灑了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