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自己一個天空

文:小羊

--我當不了晶瑩的星辰,

也當不了飄舉的白雲,如此卑微、如此無謂,
我,究竟為何而存在? 

啊!幸好遇見了妳,

如此珍視我的價值,
期待我全然付出,以滋養妳。

於是,我們的生命,綻放成一朵微笑更美的花兒,

我們的夢,熟成一枚種子,飽含希望、迎風飛舞!(片中的配樂歌詞)--

   一張小小的動畫DVD「哆基朴的天空」,『2004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入圍最佳動畫,把人帶入了時光的隧道,在不同的階段,不斷地質問自己存在的意義。其中的主角「哆基朴」是一坨不起眼的狗大便,擬人化的狗便便,由於在萬物中,自己的身分的價值似乎不那麼明確,藉由他所遇見的各種角色,他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哆基朴」曾經遇到一團泥土,從農夫的牛車上滑落在它旁邊,分享「泥土」的心事。泥土和「哆基朴」交談,激起他開始思考,自己能有什麼貢獻?泥土叔叔原本 居住在馬鈴薯田,供應著上千上百的馬鈴薯開花結果,他感覺自己非常地榮耀能參與這項大工程。直到一天農夫鏟下泥土,要去蓋一棟房屋,他心裡想:「能成為房屋的一部份,真是帥呆了!」 (人生有夢最美),由於在運送的途中,他摔下來,掉落在路上,因此他對自己的命運有了悲慘的想法。擔心被經過的車子碾散,成為沙子,他的生命就沒了。後 來,被原本的農夫發現,再次將他帶回馬鈴薯田,使他與「哆基朴」的邂逅,劃下一個休止符。「哆基朴」對自己的觀感是自己「沒有用!」

   麻雀從樹枝頭飛下來,以為「哆基朴」是可以吃得東西,啄了一口,馬上破口大罵:「噁心死了!」 

   一隻高大趾高氣昂的母雞,帶著十幾隻小雞,經過「哆基朴」身邊,以為他是可以吃得東西,最後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對「哆基朴」說:「你不值得成為我們的午 餐!」就大辣辣地帶著小雞們,大搖大擺地離開了。留下「哆基朴」的無奈,他曾對母雞說:「我願意把自己給你吃!」卻沒有遭到青睞。

   當「哆基朴」日復一日在大自然中,面對浩瀚的星辰,他多麼羨慕鑽石般的星星,自己有可能像「星星」一樣閃亮、偉大嗎?

   一天,他遇到了一片大風刮來的葉子,那片葉子正在面臨枯萎的狀況,並且隨著風向,流浪到各處,葉子不能為自己做什麼,不過她也安慰了「哆基朴」。

   「哆基朴」終於遇到他生命中的伯樂了,有一株蒲公英的種子,從地裡冒出綠芽,開始成長,伸展出四片葉子,這株蒲公英面對面地在「哆基朴」前面誕生了。蒲公英以慧眼識英雄的口吻邀請「哆基朴」來參與他的創造:「你願意完完全全地將自己給我,作為肥料,滋潤我。將來會開出美麗的蒲公英花……」,長久以來的渴望,渴望有所作為,有所貢獻的「哆基朴」,被蒲公英接納,現在正是機會,他可以把自己奉獻出來,於是他興奮、開心地點頭,含著淚,願意……。 

   美麗的畫面叫人難以忘記:

蒲公英全然接納「哆基朴」,擁抱著他……。

「哆基朴」一點一點地消逝,完全挹注在蒲公英,成為肥料……。

最後,「哆基朴」完全地將自己交托出去……。

  在美麗晴朗的天空下,美麗的蒲公英綻放開來,成為白色的輕飄飄的花絮,
在風中隨風搖曳,飛揚,散出更多的白色花絮,飛舞,
如同天上的星星,俯視大地、田園、房舍、小橋流水……。 

   聖保祿宗徒在致格林多人後書中有這樣的話:

   我們決不膽怯,縱使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損壞,
   但我們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
   因為我們這現時輕微的苦難,正分外無比地給我們造就永遠的光榮厚報,
   因為我們並不注目那看得見的,而只注目那看不見的;
   那看得見的,原是暫時的;

   那看不見的,纔是永遠的。(格後四16-18) 

   聖保祿宗徒清楚地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為完全地奉獻給主耶穌基督,因此常注視那一位。外在雖損壞,內在卻更新。因此保祿的一生,回應基督的召叫,成為一位為主所用的福傳宗徒。人們內心的渴望,是讓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如同「哆基朴」被找到可以奉獻的蒲公英,他原本想像「天空中的星星」,後來他成為另類在天空的星星 — 「蒲公英花」,找尋另一個地點,紮根,重新開出新的蒲公英花。從不起眼的狗大便的存在型態,轉化為美麗的「蒲公英花」。完成他心底最深的渴望。

   人的生命,也是不斷地被轉化,自我實現,可以是自私,也可以是無私的。天主是那位轉化我們渴望的大導演,但問,我願意將自己交付出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