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amino-聖雅各伯朝聖之旅

文:張影伶姊妹

   網路上有句話很吸引我:「當別人開始說你是瘋子的時候,你就離成功不遠了。」有趣的是,半年前我開始跟別人說我要去西班牙走聖雅各伯朝聖古道,全程約800公里,需背負著自己的背包徒步40天,大家都說我瘋啦!這件事真不是鬧著玩的,除了對天主的信賴之外,還要跟自己的體力、耐力、意志力挑戰!而我並不想成就什麼,只是心底有股渴望,我深信這渴望與遙遠的夢想有關,也與兩年前大病初癒的一次祈禱經驗相連結。 

null

 

 

 

 

 

 

 

   兩年前毫無預警的,醫生由我的腹腔內切除了一個惡性腫瘤,進行放射治療,當時的我由錯愕、震驚、恐懼,到接受、放下,但這其中一定還有天主要我做的功課。某 天在一個會院祈禱,我凝視著聖體龕中的耶穌,心海迸出個圖像:我看到自己站在山谷中,就在瀑布正下方的溪水裡,任由水流自我頭頂沖洗、澆灌至全身。這個祈 禱經驗為我是重要的,上主要「洗淨我」,祂要滌除我身體(癌細胞)與心靈的不潔,還要治癒、澆灌及滋養我。

   “Camino”是西班牙文「路」的意思,聖雅各伯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在第9世紀就已存在,據說西元814年 在西班牙聖地牙哥城發現耶穌門徒聖雅各伯的遺骸,從此這個城市就成了歐洲最著名的朝聖地,沿途可以看到中世紀的無數大城小鎮、教堂、荒野或靜謐田園等等不 同景觀,最終的目的地是聖地牙哥城的聖雅各伯大教堂,祭台下方有耶穌宗徒聖雅各伯的陵寢。早期走這條路是以宗教朝聖為主,現在很多人把它當成挑戰自我的目標! 

null

    我愈去看這條路的資訊,愈瞭解它的內涵,就覺得它不斷召喚我,這是一條「與主同行」「陪伴自己」的旅程,我願意將自己歸零,在天主及諸聖的陪伴下,接受路途的洗禮,真心想脫去舊我,期待獲得一個更新的生命! 

   「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祂來 … 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他們強留祂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他們的眼睛開了… 他們就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二十四13-35)

null

 

 

 

 

 

 

 

 

   用兩個月的時間,我以背負重物走路及週末爬山來訓練自己,然後如初生之犢般勇敢的出發了。這趟旅程有辛苦與疲累的時候,似乎永遠走不完的碎石路與毫無庇蔭的 荒蕪田野,常是朝聖者的痛與苦;然而卻有更多令人開心、興奮、感動與讚頌的時候!清晨,在朦朧的晨霧中走出城鎮,經過古橋、田野、牧場、葡萄園,蜿蜒的山 路引領每個背包客緩緩前進,在層層山巒和悠悠雲海中,朝陽喚醒了沿途的小花小草、山村人家、卷卷毛羊咩咩、銅鈴響不停的牛哞哞...深深吸入清涼的空氣,貪婪地用眼睛、相機、腦海拼命記住這天地之美。我欣賞與享受途中的一切人事物,記起自己一路上常是仰首向天微笑著,天主不需要我用任何動人的詞彙祈禱,只要我以此簡單質樸的心神讚歎感謝祂! null

 

  

 

 

 

 

 

   這條路上的大小城鎮皆可看到天主的聖殿,有的殘破荒廢、有的雄偉美麗;遇到大門深鎖無人看管的教堂,我就繞著外牆走一圈:「天主,這是祢的產業,求祢祝 福!」凡可以進入的教堂,就入內祈禱參觀;在當日落腳的城鎮,甚至可參加一台完整的彌撒,並蓋一個朝聖者戳章留念。旅程的終點是聖雅各伯大殿,幾乎每位長 途跋涉的朝聖者來到殿前廣場,無論男女老少、信徒或是非教友都會卸下背包坐著、躺下或駐足良久,靜靜地瞻仰這座古老又雄偉的聖null殿,我相信他們的內心必定和我一樣激動與欣喜!我們用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地完成了生命中的壯舉!

   在聖殿中,靠著聖雅各伯雕像的肩頭,我告訴他自己來的理由;跪在聖人的陵寢前,請求聖人為我所念及人們代禱,使獲得豐厚的恩寵。至於我自己,還是那個「舊人」嗎?通過這條我用腳、用眼、用耳、用心走的Camino,我真的相信自己不一樣了,我是個更新過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