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有定時

文:何家怡修女

--事事有定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訓三1)--

   這句來自聖經的話語,有著濃厚天人合一的味道。生活在現今社會的人,事事求證據、求掌握、求財富、求地位……忽略了這個「事事有定時」的自然律,結果人不是在矛盾及壓力下生活,就是在迷茫中亂闖。

   在年長姊妹團體生活,對「事事有定時」體會很多。我主要負責姊妹的復康進程,這並不等於只是在創傷或意外後才有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身心靈的層面上作預防及 保健。眼看姊妹因年老所引來的各種疾病及情緒波動、漸漸失去自理能力等種種不能避免的現象;由以往是一位到處傳教的傳教士,如今卻變成連自己上廁所也做不 到,那種內心的掙扎、不甘心實在不容易接受。這些種種的「事」,無情地進入我們的生命。今天我還年輕,這些「事」每一天都提醒我如何能接受這種改變?如何 在這些改變中愉快地生活?在我的工作範疇內又如何與年老姊妹一起活出這種順應天命的精神?

   從內心開始!既然事實不能改變,在復康治療的原則下就是找出該位姊妹現在是屬於那個進程。若發現她的腳因關節老化或肌肉萎縮而開始軟弱無力,便給她合適強 化肌肉的運動;若另一位開始情緒波動,便要嘗試了解,找出原因,繼而給予合適的治療。這需要內心的一份覺醒,及對姊妹有一份真心透徹的認識。有時候自己因 經驗不足或能力不及而幫不上忙,那時候真的要謙虛地接受自己的限制,從而學習修德行。事實上,人生在世,做不了很多大事。自以為做了很偉大、很好的事,若 不懂心存感恩,結果換來的卻只是一個「驕傲」的罪狀,記錄在天主的生命冊上。訓導篇第一章九節說:「太陽之下決無新事。」實在說得好,因為一切都是在天主的掌握之中。「凡天主所行的事,永恒不變,無一可增,無一可減。」(訓三14)那為何我們還要執著於自己的功行、自己的過去?一切都會過去。學懂活在當下,心存感恩,事事感謝。好好活出天主的恩賜,這才是我們在主內生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