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荷爾蒙在作怪

文:盧孟慧姊妹

最後一堂六年級的課,我準備讓學生訂正期末考卷。偏偏他們課間活動時全班一起練習跳街舞。所以開始上課時學生情緒仍很high。

你就看男生不斷地想鬧坐在旁邊的女生惹到她生氣為止。還有隔空對話的,就偏想引起他在意的人的注意。

我說話了,「是不是想靜心呀?」

「不是。」

「好,很好,那就趕快做自己的事吧!」

  null

 

不一會兒,又開始小小的騷動。我說話了,「好吧,告訴你們一句最近我在電視上學到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大家開始迫不及待地想要聽聽是什麼話。

 

 null

                                                        攝影/孟慧

 

就是「都是荷爾蒙在作怪」。

畢竟是青春少男啊,馬上告訴我,「老師,你都胡說,你都亂想。」

「我那有胡說啊,荷爾蒙的確影響很多,像我即將要步入更年期,你們已經是青春發動期,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


null

 

但我的話的確起作用了。真的,作亂的男生安靜下來了,他不好意思。雖然還是有調皮的男生想要企圖讓我繼續談荷爾蒙的事,但很快地,大家就真的安份做自己的事了。

其實,我是越來越懂得怎麼跟青春發動期的小孩相處從我很不喜歡踏入六年級的教室,到現在,我學習到接受他們生理跟心理的變化。

你知道那轉變的時間是相當快的,可能一個暑假過去一個寒假過去,你就看到一個小孩完全變成不同模樣。

他們長大了,你真的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導他們,與他們相處,他們正期待著進入成人世界,想要快快擺脫那童稚的幼年。

 

你要以null他們現在的水平來跟他們相處即使你看著他們那高大個兒都比你高大,心智卻還像小孩,你仍然還是要企圖引導他們走向一個正面的、樂觀的、有希望的人生態度。

祝福你們。                                                                                                           攝影/孟慧

null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
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禾捆。(詠一二六5-6)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