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巡視與贈言

巡視馬其頓和阿哈雅(宗二十1-6)

1暴動平息後,保祿便派人去叫門徒們來,勸勉一番,就辭別他們,出發往馬其頓去。2他走遍了那一帶地方,多方勸勉信徒後,就到了希臘,3在那裡住了三個月。當他正要乘船去敘利亞時,猶太人卻設計陷害他,他遂決意經馬其頓回去。4伴隨他【到亞細亞】的,有貝洛雅人丕洛的兒子索帕特爾,得撒洛尼人阿黎斯塔苛和色貢多,德爾貝人加約和弟茂德,還有亞細亞人提希苛和特洛斐摩。5這些人先去了,在特洛阿等候我們;6至於我們,無酵節後,纔從斐理伯啟航,直到第五天纔抵達特洛阿,到了他們那裡,在那裡住了七天。

保祿的第三次福傳路線,經過厄弗所暴動事件之後,他繼續前往馬其頓,然後到希臘,原預備直接回敘利亞,只因反對他的猶太人欲陷害他,他就改變回程,轉為循原來的路線返回馬其頓。隨行的人分為二批,相約前後抵達特洛阿會合。

復活厄烏提曷(宗二十7-12)

7一週的第一天,我們相聚擘餅時,保祿便向民眾講道,因為他第二天要走,遂把話拖長,直到半夜。8在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許多燈。9有個青年名叫厄烏提曷,坐在窗台上,因保祿講道稍長,就沉沉欲睡;及至熟睡後,就從三樓墮下;扶起來時,已經死了。10保祿下來,伏在他身上,抱住他說:「你們不要慌亂,因為他的靈魂還在他身上呢。」11遂上去,擘開餅,吃了。又談了很久,直到天亮,這纔出發。12他們把活了的孩子領去,都非常快慰。

在特洛阿,一週的第一天,當保祿和信友聚會時,一位名叫厄烏提曷的青年在聽保祿講道時,打瞌睡睡著了,因此從三樓跌下來死了,保祿有如厄里亞(列上十七21)伏在他身上祈禱,復活了厄烏提曷。繼續擘餅、談話到天明,才出發。

從特洛阿到米肋托(宗二十13-16)

13我們上船先行,直向阿索航去,要從那裡接保祿上船;因為他這樣規定,自己要走陸路。14當他在阿索與我們會合時,我們便接他上船,來到米提肋乃。15從那裡航行,次日到了希約對面,次日再向撒摩駛去,次日就到了米肋托。16因為保祿已決定駛過厄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擱時間;原來他想趕程前行,假如可能,願在耶路撒冷過五旬節。

從特洛阿到米肋托的行程,依然分二路進行,一些同伴先乘船到阿索與保祿會合,保祿走陸路。然後一起乘船到米提肋乃。從米提肋乃到米肋托路程,為了趕時間回去,越過厄弗所不去,直接到米肋托。

召集厄弗所長老致詞(宗二十17-38)

17保祿從米肋托打發人到厄弗所,請教會的長老來。18他們到了他那裡,他便向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來到亞細亞的第一天起,與你們在一起,始終怎樣為人,19怎樣以極度的謙遜,含著眼淚,歷經猶太人為我所設的陰謀,而忠信事奉主。20你們也知道:凡有益於你們的事,我沒有一樣隱諱而不傳給你們的,我常在公眾前,或挨家教訓你們,21不論向猶太人或希臘人,我常苦勸你們悔改,歸向天主,並信從吾主耶穌。22看,現在,我為聖神所束縛,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要遇到甚麼事,我不知道;23我只知道聖神在各城中向我指明說:有鎖鏈和患難在等待我。24可是,只要我完成了我的行程,完成了受自主耶穌叫我給天主恩寵的福音作證的任務,我沒有任何理由,珍惜我的性命。25我曾在你們中往來,宣講了天主的國,但現在,我知道你們眾人以後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這一段是保祿對厄弗所信友的臨別贈言。內容包括:保祿在厄弗所福傳一貫的身教言教、聖神顯示保祿未來將受的患難、保持警醒的信仰生活、最後的告別。

26因此,我今天向你們作證:對於眾人的血,我是無罪的,27因為天主的一切計劃,我都傳告給你們了,毫無隱諱。28聖神既在全群中立你們為監督,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所以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29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30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31因此,你們要警醒,記住我三年之久,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32現在,我把你們托付給天主和他恩寵之道,他能建立你們,並在一切聖徒中,賜給你們嗣業。33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34你們自己知道: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35在各方面我都給你們立了榜樣,就是必須這樣勞動,扶助病弱者;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36說完這些話,便跪下同眾人祈禱。37眾人都大哭起來,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口親他。38他們最傷心的,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他們便送他上了船。

在這一段,保祿吩咐厄弗所信友要機警,以防豺狼勾引羊群。希望他們效法保祿以勞力供應自己的生活,他已經立下榜樣讓信友的信仰生活有所遵循。最後跟大家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