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使救伯多祿出獄

雅各伯殉難(宗十二1-2)

1在那個時期,黑落德王已下手磨難教會中的一些人, 2用劍殺了若望的哥哥雅各伯。

大黑落德的孫子黑落德阿格黎帕一世下令,殺了十二宗徒之一的雅各伯。

天使救伯多祿出獄(宗十二7-11)

7忽然,主的一位天使顯現,有一道光,照亮了房間,天使拍著伯多祿的肋膀,喚醒他說:「快快起來!」鎖鏈遂從他手上落下來。8天使向他說:「束上腰,穿上你的鞋!」他都照辦了。天使吩咐他說:「披上你的外氅,跟我來罷!」 9他就出來跟著走,還不知道天使所行的是實在的事,只想是見了異像。 10他們經過第一道崗,又第二道,來到通到城的鐵門前,鐵門就自動地給他們開了;他們便出去,往前走了一條街,忽然天使離開他,不見了。 11伯多祿這纔清醒過來,說:「現今我實在知道主派了他的天使來,救我脫免黑落德的手和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7-11)

黑落德阿格黎帕一世,大黑落德的孫子,殺害雅各伯,取得猶太人歡心,所以又抓了伯多祿入獄。在獄中,天使拍伯多祿醒過來,束上腰穿上鞋。跟著天使走出去,到達通往城的鐵門,走出去,到街上,伯多祿才醒過來。他去了若望(希臘文)(號稱瑪爾谷,拉丁文)的母親(瑪利亞)的家,告訴弟兄他如何被天使解救出來,大家都非常驚訝。

黑落德發現伯多祿不見了,遂殺了衛兵。

黑落德的慘死(宗十二21-23)

21黑落德在約定的日子,披戴君王的禮服,坐在寶座上向他們演講。 22人民便呼喊說:「這不是人的聲音,而是神的聲音。」 23立刻有上主的天使打擊了他,因為他沒有歸光榮於天主。他為蟲子所吃,遂斷了氣。

伯多祿被黑落德阿格黎帕一世逮捕入獄,他一路被迫害,反而讓天使救出牢獄,這事看出天主的德能,為使福音繼續推進,不斷地保護宗徒們。反觀黑落德,原本大權在握,卻自稱是「神」,以人的渺小奪取神的榮耀,最後為蟲子所吃而死亡。

宗徒大事錄第1~12章,主要以伯多祿的事件為主軸,可稱為伯多祿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