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從耶路撒冷到安提約基雅

伯多祿在耶路撒冷為己辯護(宗十一1-18)

1宗徒和在猶太的弟兄聽說了,連外邦人也接受了天主的聖道。 2及至伯多祿上到耶路撒冷,那些受割損的人非難他 3說:「你竟進了未受割損人的家,且同他們吃了飯!」 4伯多祿便開始按次解釋說: 5「我在約培城祈禱的時候,在神魂超拔中見了一個異像:由天上降下一個器皿,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一直來到我面前。 6我往裡面定睛細看,見有地上的四足獸、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 7我也聽到有聲音向我說:伯多祿!起來,宰了,吃罷! 8我卻答說:主,絕對不可!因為污穢和不潔之物總沒有進過我的口。 9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答道:天主稱為潔淨的,你不可稱為污穢! 10這事竟一連發生了三次。以後,那一切又撤回天上去了。 11正在那時,忽有三個人,來到我們所住的家門前,他們是從凱撒勒雅被派來見我的。 12聖神吩咐我應與他們同去,不必疑惑。同我一起去的,還有這六個弟兄,我們就進了那人的家。 13那人告訴了我們:他怎樣看見天使站在他的屋內,說:你要打發人到約培去,邀請號稱伯多祿的西滿來。 14他有話對你講,使你和你全家得救。 15以後,在我開始講話時,聖神就降在他們身上,有如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我就想起了主所說的話:若翰固然用水施了洗,但你們卻要因聖神受洗。 17所以,如果天主賜給了他們同樣的恩惠,如同給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我是甚麼人,能阻止天主呢?」 18眾人聽了這話,纔平靜下來,並光榮天主說:「原來天主也恩賜外邦人悔改,為得生命。」

在耶路撒冷城的信友聽到了伯多祿進入外邦人的家、且與他們一起吃飯,使外邦人也接受天主的聖道,大為驚訝。這在原本謹守梅瑟法律的猶太人而言是違反梅瑟法律的作法,需要迫切從伯多祿口中取得證實。於是伯多祿再次覆述他在約培與凱撒勒雅與科爾乃略一家人相遇的經驗,強調這事件的主角是天主聖神,是天主主動引領他進入外邦人的家,並促成外邦人接受天主的聖道。

這個事件讓許多猶太保守派的人轉換心思意念,接受天主對於救恩的廣度,廣及外邦人;同時也打破他們死守梅瑟法律的迷思。結論是,伯多祿的作為是依照天主聖神的指示而為,他們也就不再固執於人性的想法。

當聖神降在誰的身上,就是因聖神受了洗。宗徒大事錄第二章先有五旬節日的聖神降臨事件,猶太人充滿聖神,說起外方話。這裡,又一次,天主聖神在外邦人身上同樣做工,說起各種語言。天主聖神是整個福傳動力的起源,我們看到福傳的傳播路線如何開展。

福音傳於安提約基雅(宗十一19-21)

19在斯德望受害時,那些由於窘難而四散的人,經過各地,來到了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約基雅,他們只向猶太人講道。 20但其中有些塞浦路斯和基勒乃人到了安提約基雅,也向希臘人講道,宣傳主耶穌的福音。 21主的手同他們在一起,信而歸主的人,數目很多。

當信友受到迫害,他們就往外逃散,所以從耶路撒冷,往外傳到了敘利亞的腓尼基、地中海的島嶼塞浦路斯和土耳其的東部安提約基雅。一開始他們福傳的對象只限於猶太人,不過在安提約基雅,也傳給了外邦人 — 希臘人。可見的是,信友被迫害與福傳的人數的增加呈比例上升。

巴爾納伯與保祿在安提約基雅(宗十一22-26)

22這事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的耳中,就打發巴爾納伯到安提約基雅去。 23他一來到,看見天主所賜的恩惠就很喜歡,並勸勉眾人要決心堅定於主。 24因為他是好人,充滿聖神和信德,如此有許多人歸附了主。 25以後,他往塔爾索去找掃祿; 26找著以後,便領他回到安提約基雅。他們一整年在那教會中共同工作,教導了許多人;在安提約基雅最先稱門徒為「基督徒」。

安提約基雅成為一個重要的福傳據點,因此耶路撒冷母教會派遣巴爾納伯前去協助,於是更多人皈依天主。宗徒大事錄第九章記載保祿回到自己的家鄉塔爾索,當時是巴爾納伯將他引見給宗徒。現在再次由巴爾納伯找回保祿,兩人一整年在安提約基雅共同工作。

主耶穌的門徒被冠以「基督徒」的稱號,最早是從安提約基雅開始。

信徒相愛的表現(宗十一27-30)

27在那時候,有些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約基雅。 28其中一個名叫阿加波的,因神示起來預言在普世上將有大饑荒,這饑荒就在喀勞狄時發生了。 29門徒遂決定,每人按力捐獻,把救濟物資送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30他們都照辦了,由巴爾納伯和掃祿經手,送到長老那裡。

一位先知名叫阿加波預言普世將有大饑荒,因此安提約基雅基督徒發揮愛心,為猶太的信友,努力募款,由巴爾納伯和掃祿經手,送到長老那裡。表達了在信仰內,不同團體的彼此支持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