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聖神降臨

聖神降臨

1五旬節日一到,眾人都聚集一處。 2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 3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 4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 5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 6這聲音一響,就聚來了許多人,都倉皇失措,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 7他們驚訝奇怪地說:「看,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 8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 9我們中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及卡帕多細雅、本都並亞細亞、 10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埃及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以及僑居的羅馬人、 11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人、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 12眾人都驚訝猶豫,彼此說:「這是甚麼事?」 13另有些人卻譏笑說:「他們喝醉了酒!」(宗二1-13)

希臘文中的「五旬節」,在希伯來文中稱為「七七節」,當以民進入福地之後,耕作收成的節日,在逾越節後第五十天舉行。

這一天,響聲、暴風、火同時發生在耶路撒冷,從各國回來的猶太人聚集的地方,且這些人正在說方言,且講的是天主的奇事。當場其他人由於天主的啟示,都能聽懂。

五旬節紀念天主透過梅瑟、長老與以民立約。聖神降臨,更是一次立約。耶肋米亞先知已經預言有關天主將與人訂立新的盟約(耶三十一31-34):「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在此聖神降臨的景象,同樣可追溯到天主與以民立約頒佈十誡的的西乃山上(出十九16-24),在當時有雷電交作聲音、上主在火中降到山上,這些因素,再一次出現於宗徒大事錄中的聖神降臨。聖神降臨為基督徒而言,是與天主重新立盟約。

在天主教要理1302條:從堅振聖事的舉行,可以知道是聖神圓滿地充滿接受聖事的人身上,正如當日,五旬節日,傾注在宗徒們身上一樣。基督徒領受了堅振聖事,能以言以行真實見證傳揚福音。

天主的作為,在人看來是超乎正常的,人不需要論斷,但要聆聽。從外在言行看來,這些人好像喝醉酒,當下伯多祿作了解釋,介紹天主的作為。

伯多祿講道

14伯多祿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 15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設想的喝醉了,因為纔是白天第三時辰; 16反而這是藉岳厄爾先知所預言的: 17『到末日──天主說──我要將我的神傾住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子和女兒都要說預言,青年人要見異像,老年人要看夢境。 18甚至在那些日子裡,連在我的僕人和我的婢女身上,我也要傾注我的神;他們要講預言。 19我要在天上顯示奇蹟,在下地顯示徵兆:血、火和煙氣。 20在上主的偉大和顯赫的日子來臨以前,太陽要變成昏暗,月亮要變成血紅。 21將來,凡呼號上主名字的人,必然獲救。』(宗二14-21)

伯多祿對現場的人說話,解釋當時是早上九點鐘,不是喝酒的時間,是猶太人早上祈禱的時間。聖神降臨的事件發生的現象,岳厄爾先知曾經預言過。現在是末日,預言實現的時刻。

 22諸位以色列人!請聽這些話: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奇蹟和徵兆──即天主藉他在你們中所行的,一如你們所知道的──給你們證明了的人。 23他照天主已定的計劃和預知,被交付了;你們藉著不法者的手,釘他在十字架上,殺死了他; 24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復活了,因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 25因為達味指著他說:『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26因此,我心歡樂,我的舌愉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中, 27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也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 28你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要在你面前用喜樂充滿我。』(宗二22-28)

 29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罷!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墳墓直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裡。 30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對他起了誓,要從他的子嗣中立一位來坐他的御座。 31他既預見了,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說:『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 32這位耶穌,天主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 33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 34達味本來沒有升到天上,但是他卻說:『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 35等我使你的仇敵,變作你腳的踏板。』 36所以,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宗二29-36)

伯多祿證實耶穌基督是天主透過德能、奇蹟、徵兆顯示出來的,猶太人期待的默西亞,祂出死入生了。他以聖詠達味的話「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你也絕不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證明耶穌基督的復活。

多次,人們因為各種宗教林立,無所適從,認為所有宗教都是好的,勸人為善的。為猶太人而言,信仰的對象是清楚的,天主從古時開始,不斷地和歷史中以色列民族往來,是天主親自啟示祂自己是主。

三千人歸化

37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甚麼?」 38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 39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 40他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41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宗二37-41)

在當下,很多人聽進了伯多祿的說明,過去他們錯誤地對待主耶穌基督,現在可以怎樣彌補呢?伯多祿要他們以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這樣個人的罪過可被赦免,並且能領受來自聖神的恩惠。

這樣的人是多麼地有福,他們願意聽進天主透過伯多祿的話語,改變他們的思考立場,迎接一個真理,使自己更加幸福。

新興教會

42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 43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每人都懷著敬畏之情。 44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 45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 46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 47他們常讚頌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宗二42-47)

這些相信主耶穌基督為默西亞的人,有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他們經常在一起、擘餅、祈禱。他們的核心人物宗徒,行許多奇蹟。他們把自己的財產,奉獻給此團體,他們認為耶穌很快要再回來,世上的生活是短暫的,信仰的遠景—天主的國很近了,因此他們彼此相愛、信任、一起分享,同甘苦,共患難。這些形成早期教會團體的生活模式。

另一方面,他們並沒有遠離前往聖殿崇拜敬禮的習慣,同時也會到不同住家團聚、擘餅、共食。在外圍觀察他們的民眾,也喜歡他們。所以吸引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

愈是活在主內價值的人,愈能將現世生活與天主的國連線,也能清楚看清世界的暫時性,能更有彈性、自由地運用人生的一切,以建立天主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