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瞭的心

文:依撒伯爾

但是,直到今天, 上主還沒有給你們一顆能明瞭的心,能看見的眼,能聽見的耳。(申二九3)。

如果讀者能先慢慢閱讀以下申命紀與若望福音兩段的經文,會對上列經句有所感。

申命紀(二八69-二九8)
69 這是上主在曷勒布山與以色列子民訂立的盟約以外,在摩阿布地方吩咐梅瑟同以色列子民訂立盟約的言辭。
1 梅瑟將所有的以色列人召來,對他們說:你們親自看見了上主當着你們的面,在埃及地對法郎,對他的臣僕,對他全國所做的一切,
2 那些驚人的折磨、神蹟和偉大的奇事,你們都親眼看見過。
3 但是,直到今天,上主還沒有給你們一顆能明瞭的心,能看見的眼,能聽見的耳。
4 我在曠野四十年之久領導你們,你們身上的衣服沒有穿壞,腳上的鞋也沒有穿破;
5 當時你們沒有吃糧食,也沒有喝清酒醇酒,這是要你們知道,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6 你們一來到此地,赫市朋王息紅和巴商王敖格出來與我們交戰,我們擊敗了他們,
7 佔領了他們的土地,分給了勒烏本人和加得人以及默納協半個支派作產業。
8 所以你們應謹守遵行這盟約的話,好使你們在所做的一切事上,都能順利。

若望福音第十二章

37 耶穌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這麼多的神跡,他們仍然不信他;
38 這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上主!有誰會相信我們的報道呢?上主的手臂又向誰顯示了出來呢?』
39 他們不能信,因為依撒意亞又說過:
40 『上主使他們瞎了眼,使他們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裡覺悟而悔改,使我治好他們。』
41 依撒意亞因為看見了他的光榮,所以指著他講了這話。
42 事雖如此,但在首領中,仍有許多人信從了耶穌,只為了法利塞人而不敢明認,免得被逐出會堂,
43 因為他們喜愛世人的光榮,勝過天主的光榮。
44 耶穌呼喊說:「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信那派遣我來的;
45 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派遣我來的。
46 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

天主巴不得我們懂祂對我們的愛,那是為我們的益處。然而,人真的會對於一些眼前的奇事不在意,將過去所承受的恩典拋諸腦後,只記得困境、災難,而不感念那牽引自己從谷底走出來迎向陽光的大能之手。

每 個時刻,祂與我們同在,但看每個人如何去意識到祂的臨在。記得初學時,初學導師說:「天主比我們更實在地臨在」。聽起來很玄,換句話說,當自己心不在時, 便經驗不到天主的臨在。記得做過的一次感官祈禱:每一次將焦點放在一個感官,例如耳朵,閉上眼時,居然聽到非常遠的地方的雞叫,那是心在,心在,就對一切 開放。

以下聖伯納的雅歌講道集片段,引導人發現從何獲悉祂的臨在,與讀者們分享!

聖伯納的〈雅歌講道集片段〉
既 然祂(聖言)的途徑深不可測,你會問我從何獲悉祂的臨在呢?祂生命旺盛,精力充沖;祂一進我內,使喚醒我昏睡的靈魂;祂觸動、軟化和刺痛我心,因為我曾心 硬如石,心裡發病。祂便開始拔除和清理、建立和栽種,乾旱的加以灌溉,幽暗的加以照明,閉塞的加以開導,冰冷的加以熾熱,彎曲的加以修直,粗糙的加以磨 滑,因此我的靈魂不其然說:「上主,我的五內讚美你的聖名」(詠一⃝三 1 )。聖言新郎到訪已有幾次,每次都是不留痕跡,不動聲色,無蹤無影。並非因祂的一舉-動,我才察覺祂的臨現,因為祂的動靜不是我的感官所能探測到的,而是 靠我心靈的觸動,如前文所述,於祂的臨現,我心領神會(intellexi)。當毛病改掉、肉慾受控,我體驗祂的大能。在隱密的思慮中,我驚訝祂智慧的深 厚。在行為的改善中,我意會祂的慈愛。在靈性的更新中,即在我這個新人上,我洞察祂優雅出眾的儀容。在默觀這一切事的同時,我對祂各方面的大德大能深風聲 愕。

註:聖伯納的〈雅歌講道集片段〉位於《神思》第七十九期第29頁。(「愛的尋覓簡介聖伯納的〈雅歌講道集〉」一文中)(請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