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文:依撒伯爾

「您在找甚麼?需要我幫忙嗎?」在商店,人們只是找他們想要的,需要的,有一個特定目標。巴黎市十五區有一個失物招領中心,人們懷著希望去找他們掉在某條 路上的失物,失物招領中心的存在,表示有人撿到東西,好心送過去。會找得那麼急迫,失物必是對失主有極大的意義;但掉了一把傘,不至於達到焦慮的程度。

從一個人尋找的動作急迫性,可看出所尋人事物的重要程度。而路加福音十五章第四節「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發現一隻羊不見了,牧羊人不能安心,直到找到為止,這還不算,「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路十五5-6)對於一個罪人悔改,耶穌的訊息相當清楚:「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路十五7)

重複誦讀這段章節,看到善牧耶穌的心:那一隻迷失的羊在他眼中的重要。而不再鑽牛角尖想那九十九隻羊。

對照補充的章節厄則克耳先知書三十四11-16:

11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

12 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我要把

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從那些地方救回來。

13 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

域;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溪水畔,以及本國的一切牧埸上牧放他們。

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們,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在那裡他

們要臥在舒適的羊棧裡,在以色列的群山上,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

15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他們臥下──吾主上主的斷語──

16 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

   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

這裡的羊是複數,上主要親自尋找,親自照顧、救、領出、牧放、包紮、療養、看守他的羊(們)。其實,每個人都是上主所在乎的,都是祂的羊,但意識到與否, 很重要。我們或多或少會在意自己的重要性,在人眼中自己有怎樣的價值,做許多事來證明自己值得被善待、被看重、被愛,好難想像自己可以甚麼都不做,存在本 身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為了得到看重、愛,努力滿全人們的期待,竭盡所能討好,弄得筋疲力盡,別人一句否定的話,生命崩盤。

「禰要帶領你的羊群到何處牧放?喔!將羊群整個放在肩上的善牧!因為整個人類是在禰肩上唯一的羊。指給我看禰的牧場,使我認識禰那可安歇的水旁,帶領我到肥沃的草場,以我的名呼喚我,使我聽禰的聲音,我是你的羊,禰的聲音是我永恆的生命。……我怎能不愛禰,禰先愛了我,當我還是全然污黑,禰,羊群的牧者為愛到交出自己的生命。實在難以想像為了我的救恩,禰捨棄你的生命更大的愛。指示我禰要帶領你的羊群的牧場,以致我能找到救恩的牧場,飽飫禰那人們如想進入永生必需的天上食糧,奔向生命之泉源--禰,飲用禰為使渴望的人解渴而湧流出來的超性的水。這水從禰被長槍刺透的肋旁迸流,不論誰嚐了,成為湧流的永生之水。」(尼西的聖額我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