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看了認為好

文:依撒伯爾

《創世紀》

1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
2 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3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
4 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

5 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6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7 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
8 天主稱穹蒼為「天」,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9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
10 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匯合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
(限於篇幅,僅在此引用這十節)

二十八年前,分享者有幸在耶穌會梁德佳神父一對一講授要理中慕道。有一次,梁神父讀創世紀 一1~二3,而凡有「天主看了認為好」便由分享者大聲讀出。事實上,那時分享者才經歷過自己的存在被那生我者否定的痛,對世界、對生命存疑;神父並不知道。

「天 主看了認為好」,一次、兩次、三次…共六次,這句話的實在性一次比一次增強,而當一切完成了,「天主看了祂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達到一種特別的 肯定效果。天主是生命之主!為何要讓自己的存在價值在一句未經思考下的人間語言所否定。那次讀創世紀的經驗為分享者建立一個真正的、扎實的生命基礎。而那 一堂要理也是分享者記得最清楚的一堂。

2001年分享者被派到法國會省,在巴黎聖彌格團體十三年,兩次復活前夕彌撒中,分享者被要求在創世紀各天之間自由發揮演奏二十秒,一種由混沌、陰暗、失序到明朗、燦爛、秩序的感覺帶著分享者藉由不同樂器表達出「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看了認為好」的神奇美妙!而還有什麼樂器比人聲「啊…」的驚嘆更能表達人被創造,面對萬物的情境呢?

        聖神降臨節起,聖言誦禱網站規劃以《創世紀》第一章至第十一章為默想的材料,網站以三則短文:〈起初〉、〈罪的悲劇與救恩的宣告〉、〈由亞當至亞巴郎〉作為這十一章的提示,例如:〈起初〉--聖經由起初的奧秘展開。《創世紀》彙集天主對於這世界尤其是對人的計劃。聖經的啟示將這計劃納入創造的主題的範疇。創造見證了一個超性的意願,創造者的計劃,而我們便是出自這計劃。最初的幾章包含了我們之所是與我們在天主心中的位置。我們之所是與我們在天主心中的位置!啊! 分享者會看重生命優先順序,第一個是天主,其他的便自然清楚,找到定位,這樣說似乎正確,但是這段提示讓分享者意識到回到我們存在的根本,直達核心:我們 之所是與我們在天主心中的位置。更深地看到天主對於世界尤其是對人的計劃,天主是出於愛而創造,不是為創造而創造。我們是因為愛而被創造,我們的存在可貴 之處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