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宗徒大事錄記載的保祿的成功與失敗(1)

路加將《宗徒大事錄》近乎三分之二的篇幅獻給保祿,將他的生平中許多事蹟流傳給我們:他的悔改、在羅馬坐監,甚至一些他的演講。仔細閱讀路加關於保祿宗徒福傳旅程的報導,不難發現一個事實:保祿在每個宣講基督的城市中,他的成功總是有失敗相隨。

他在大馬士革皈依基督之後,立刻開始「因耶穌的名字勇敢講道」(宗九27),他強而有力的宣講,「使僑居在大馬士革的猶太人驚惶失措,因為他指證耶穌就是默西亞。」然而,許多猶太人卻被激怒,他們甚至因此而「打算殺害他」(宗九22-24)。

在耶路撒冷「掃祿 …… 同他們來往,也因主的名字勇敢講道;並且同希臘化的猶太人談論辯道,他們就打算殺害他。」(宗九28-29)

保祿在塞浦路斯遇到一位猶太假先知,名叫巴爾耶穌,又被稱為厄呂瑪,這人企圖影響當時的羅馬總督色爾爵保祿,使之遠離信仰(參閱:宗十三4-12)。

在丕息狄雅安提約基雅的會堂中,保祿和巴爾納博受邀向民眾講述勸勉的話,保祿給他們證明「那向祖先所應許的恩許,天主已給我們作他們子孫的完成了,叫耶穌復活了」。這個宣講導致「許多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虔誠人,隨從了保祿和巴爾納伯」(宗十三15、32-33、43)。兩位福傳使者在下一個安息日再次受邀宣講,然而這一次卻得到不同的結果:「猶太人一看見這麼眾多的人,就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且加以辱罵。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猶太人卻挑唆敬畏天主的尊貴婦人和城中的要人,發動迫害保祿和巴爾納伯,把他們驅逐出境。」(宗十三44-50)

保祿和巴爾納博的宣講在依科尼雍同樣地引發兩極的效果:「很多猶太人和希臘人信從了。那些固執不信的猶太人,卻挑撥並刺激外邦人的心,來相反弟兄們。他們在那裏逗留了一些日子,依賴主放心大膽地講道。主為證明他們所宣講的恩寵的話是真實的,藉他們的手顯了徵兆和奇蹟。城中的群眾就分裂了:有的支持猶太人,有的支持宗徒。當外邦人和猶太人連同他們的官長蓄意侮辱他們,和用石頭砸死他們的時候,他們一聽說,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宗十四1-6)

保祿在呂斯特辣治好一個癱子之後,「卻有些猶太人,從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挑唆群眾;群眾用石頭砸了保祿,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宗十四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