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六主日

耶穌的祝福與詛咒 【福音:路六17, 20-26】

17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

20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
21你們現今饑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22幾時,為了人子的原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罵詛咒,你們纔是有福的。
23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罷!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先知。
24但是,你們富有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獲得了你們的安慰。
25你們現今飽飫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饑餓。你們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假先知。」

經文脈絡

路六20-49收錄了耶穌一大段的談話,內容和瑪竇福音的「山中聖訓」(瑪五-七)相似,但路六17報導耶穌發表這段演說的地方是在「山下的一塊平地」上,因此學者們稱這段經文為耶穌的「平原言論」。路加福音記載的「平原言論」內容比瑪竇的「山中聖訓」精簡緊湊,顯示出這段經文可能是他針對自己的團體具體需要而編輯的。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這段經文的開始部分,耶穌所說的「四個祝福」和「四個詛咒」(路六20-26),內容和瑪竇福音的「真福八端」相近,只不過路加增加了消極的詛咒部分。在每個祝福和詛咒之後,都有理由加以說明;但是,對於前面三個祝福和詛咒的說明原因都非常簡短,而關於第四個祝福和詛咒的理由,則明顯的比較詳細。

耶穌教導群眾

  耶穌在山上選立了十二宗徒之後,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面對一大群門徒和從各地湧來的群眾提出教導(路六17);但是這些內容被路加報導出來,便使耶穌的教導超越他眼前所看見的人,而達於一切的讀者。 

四種蒙受祝福的人

  耶穌先指出四種「有福的人」,和他們之所以有福的原因。所謂「有福的人」,意思是指非常幸運、值得讚美、恭喜的人(參閱:創三十13;詠一1),而他們有充足的理由感到喜樂。耶穌所讚美的有福的人,首先是「貧窮的人」,就是指需要幫助的人,在路加的脈絡中大概就是在物質上有所欠缺匱乏的人。在希臘社會中,窮人常常是大眾輕視恥笑的對象;但是在以色列的傳統中,窮人則是特別被雅威保護看顧的人(參閱:約二九16;依二五4),「第三依撒意亞」先知特別強調自己蒙召的目的,就是把天主的援助帶給這些人(依六一1)。除了「貧窮」的人之外,福音還提出「飢餓」的人、「哭泣」的人以及「遭受迫害」的人也都是蒙受祝福的對象,他們所處身的困難景況是他們更意識到天主是他們唯一的依靠,而更能接受天主的祝福。

具體的例子

這段經文具體所指的對象就是門徒們,他們雖然缺乏現世的財富,卻將直接得到天國真實財富的賞報;他們現今雖然挨餓、受凍,但將來必要得到飽飫與祝福(參閱:路一53;依四九10、詠一三二15);雖然現今哭泣,將來必要喜樂歡笑(參閱:詠一二六2)。然而,福音並未具體的說明,所謂的「將來」到底是什麼時候;只是鼓勵聽眾把眼光指向未來,他們必將得到圓滿的生命賞報,也因此現在就應該感到喜樂與慶幸。

為信仰受苦,必得天上的賞報

第四個祝福和前面的情況不一樣,所提到的並非聽眾「眼前的」困難境遇,而是預告他們「未來」的情況,他們將因為相信耶穌而遭受迫害,這些情況大概包含被趕出會堂(參閱:若九22),或者被嘲笑為基督徒(伯前四16)。但是,當他們真正遭遇這樣的悲慘命運時,也正是他們應該高興歡躍的時刻,因為他們的遭遇和先知們一樣(參閱:路十一49-51;耶二六20-24),因此他們也可以確信將和先知們一起在天主內得到生命的賞報。

四個詛咒

緊接在「四個祝福」之後,耶穌也相對地提出四個嚴厲的詛咒。他以先知般的口吻警告群眾們上主必將懲罰他們,因為現世的福樂導致他們忘記依靠天主,他們必將因此而為遭致上主嚴厲的懲罰:現今飽飫的必將飢餓,現今歡笑的將要哀慟。耶穌雖然並沒有直接宣告,富有的人將變為貧窮,卻以間接的方式判定他們和天國完全無份,顯示他們將遭受舊約中的假先知一樣的報應(參閱:依三十10-11;耶五31)。

上主的審判

這段關於四個祝福和四個詛咒的經文呈現出「末世審判」的特點,路加在第23節特別加上了「在那一天」,預告了基督徒團體將要遭受迫害。「四個詛咒」的內容特別表達整部路加福音特別關心的主題,也就是「財富的危險」(路十六9-13;宗二44-45;宗五1-11)。

綜合反省

耶穌許諾一切貧窮人將得到救援,貧窮人就是忍受飢餓者、哭泣悲痛者,以及因信仰而遭受迫害的人。這些人自知一無所有,因此能夠完全投身給無法完全認識的天主。而耶穌詛咒富有的人、飽飫的人、心地堅硬的人以及看見別人受苦而幸災樂禍的人,在審判之時他們將明白,現世的享樂其實都是虛空。

耶穌在公開生活之時,一定提出過祝福與警告性的教導。路加將所蒐集到的相關傳統,編輯成福音敘述,藉以教導他的讀者以及日後的基督徒團體:他們必須放棄所習慣的生活與安全感,準備在生活中忍受困乏痛苦,甚至遭受自己的同胞排斥迫害。路加特別提出耶穌的祝福來鼓勵基督徒,預告他們將擁有天國賞報。雖然這些祝福在未來才會真正地實現,甚至必須等待直到世界末日,但是由於天國賞報是確定的,因此他們現在就可為此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