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主日

基督徒的平安 【福音:若十四23-29】

23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24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25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26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27「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28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
29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我。」

經文脈絡

若望福音第十四章全部內容都是耶穌的「臨別贈言」,也就是耶穌在和門徒共進最後晚餐之後,對門徒們說的話。前半段的重點在於耶穌宣告自己將要離開世界回到父家(1-17),後半段的內容則是給予門徒們安慰和鼓勵(18-31)。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後半段經文中的一部份(若十四23-29),經文中重複出現的字彙包含「愛」與「被愛」,「遵守耶穌的話」和「遵守祂的命令」,以及要求門徒們相信即將離去的耶穌,教導他們關於未來的情況,同時也提醒門徒記住耶穌過去曾經對他們說過的話,祂將派遣護慰者來使門徒們瞭解這些話,並且使他們知道未來該如何生活。這段經文中也清楚的表現了若望福音中二元對立的寫作特色:一邊是世界以及世界的領袖,另一邊則是基督以及天父。

永遠的「現在」

若望福音的作者以相當特別的方式報導耶穌的「臨別贈言」,在這段談話中,過去、未來和現在之間的時間差距幾乎完全被取消,耶穌的復活、聖神的派遣以及耶穌再度來臨,被表達成彼此緊密相關的整體經驗。耶穌提到祂復活後的顯現時,也同時預告祂將要再來,而聖神也使人知道耶穌留在天父內,門徒留在耶穌內,而耶穌也留在門徒內(若十四20)。

「愛」是一切的關鍵

舊約中的先知傳統就已預言,世界末日來臨時,天主將居住在人當中(參閱:則三七26-27)。但若望福音的敘述,使先知的預言的實現,變成非常個人性的表達,成為天主對那些遵守耶穌的命令和祂的話的人愛的表達。耶穌的話原本是對一切人說的,但是誰若拒絕或不遵守耶穌的話,就是不愛耶穌,這人便給自己定了罪,而罪惡的結果就是天主將不會住在他內。換句話說,人不能抱怨耶穌不把自己或天父顯示給他(若十四22)。誰看不見天主,只能責怪自己不遵守耶穌的話(若十四23)。

「護慰者」聖神

耶穌離去之後,門徒們並非孤苦無依,因為「護慰者」將要來到,替代耶穌教導門徒。「護慰者」也是天父所派遣來的,就好像子是父所派遣來的一樣;祂並不提出新的教導,而是使門徒們想起一切耶穌所說過的話,護慰者的使命和職務就是繼續耶穌的啟示;但是,護慰者繼續這個啟示的意思並非只是在「數量」上加以擴展或者延伸,而更是「加深」門徒對耶穌話的瞭解,使耶穌的教導在現世得以實現,使人在危急的時候能夠堅持信心。

耶穌賞賜的「平安」

「平安」是猶太社會人們相見與道別時慣用的祝福語,因此這個主題非常適合耶穌講述「臨別贈言」的場合。但是,耶穌是以將要離去的身份,把「平安」當作祝福和禮物賞賜給門徒們,因此這個「平安」含有更深的意義,表達天主賞賜的救援。這是世界所不認識的平安,只有信仰團體才能真正擁有平安,這個最真實而深沈的平安,是生活在世界之中的信仰團體帶有「希望」的記號。門徒們面臨和耶穌分離的時刻,不應該被憂悶和膽怯所控制;相反的,他們應該在平安中充滿喜樂,因為他們的主將要完成祂的救援道路,這條路將帶領他們達到生命的圓滿目標。

「父比我大」

天父是最大的,是一切救援行動的主動者,祂派遣子到世上來,也將繼續派遣聖神來到世上。門徒們的信仰將因耶穌死於十字架而動搖,但是他們應該在聖神的啟示下明白真理:雖然天父的啟示者被殺死,看起來似乎世界以及他的統治者得到了勝利;然而這只是表面的假象,真實的情況完全相反。事實上,耶穌的死亡是完成天父派遣的使命,宣告了祂對父的愛。聖神要在這「末世時期」幫助信者領悟,三位一體的天主內在的愛超越一切,而達到最深的信仰。

綜合反省

基督的平安和世界的平安具有本質上的區別:世界為了得到平安而殺害一切對手與敵人;基督所賞賜的平安卻並不排除十字架。基督徒常常被攻擊、遭受虐待而陷入極度的不安之中,但是他們卻相信天主的仁慈眷顧,而生活在基督的平安內,知道他們不久就要重新歡笑。

耶穌被天父派遣來到世上,完成了天父所交付的使命後又回歸父家,但祂卻一直臨在於門徒團體(教會)之中。耶穌用「話語」啟示自己:門徒必須宣講、聆聽、並且相信祂的話;耶穌也藉著「愛」啟示自己:相信祂的人在愛中遵守祂的話。相信祂的人共同組成天主子女的團體,在復活的基督的光照下走向信仰的道路;耶穌許諾要將聖神賞給他們,並且賜給他們平安,門徒團體因此確信自己和耶穌一起生活在天父的共融之中。

綜合而言:天主子被派遣,為了把人領到父那裡;聖神被派遣,為了把人領到子這裡來;天主子把祂的教導留給我們,而天主聖神則使我們瞭解這些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