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基督徒的愛德 【福音:谷九38-48】

那時候,
38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蹟,就會立即誹謗我的,
40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41「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42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裡,為他更好。
43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裡,到那不滅的火裡去更好。

45*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雙腳被投入地獄裡更好。*

47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天主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裡更好,
48那裡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延續上個主日的福音,耶穌在路上繼續教導門徒。這一段看起來連續的經文,其實含有許多關於基督徒愛德的教導:第一個教導由一個具體情況所引出,耶穌教導門徒團體如何面對團體以外的人(38-40);其次談到關心基督徒的人,必有其賞報(41);最後一段經文內容則是要求門徒要善待團體中的弱小者(42-50)。

 一再反覆出現的問題

 門徒們發現,在門徒團體之外也有人仗著耶穌的名字驅魔,他們禁止了這個人,因為他並未加入門徒團體。若望並且理直氣壯地向耶穌報告了一切,言下之意似乎認為這人既然是一個局外人,怎麼也可以得到如此重要的權柄和地位。

福音中的這個情況在今日的生活脈絡中,也屢見不鮮。我們可以在今日的情境中重新描述若望的問題:我們該如何看待那些呼求基督名號、自稱是基督徒,卻不加入、甚至否定「教會」的團體或個人?

「容忍」的教訓

耶穌教導門徒要容忍這些人和這類事情,但是這個教導的基礎卻是接受了一個相當廣義的跟隨基督的團體。呼求耶穌的名號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因為呼求耶穌名號的人絕對不會立刻誹謗祂,也就是說,人們並不能完全憑著自己的喜好而使用耶穌的權威。

耶穌要求門徒們容忍的另外一個理由是,「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40)耶穌把自己和門徒團體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表達了親密的歸屬感,因此門徒團體便不可能和耶穌分離或沒有關係。因為耶穌是一切意義的基礎,在此,這節經文當中所表達的寬大容忍的規則才是可能的。(【註】:瑪十二30和路十一23的經文表現一個排他性的規則,似乎和這裡的經文相矛盾;但是,二者的情況完全不一樣。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教導我們在閱讀聖經時必須注意經文的脈絡。)

協助基督徒必有報酬

 第41節的經文:「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是一個獨立的教導,凡是對基督信徒提供幫助 ─ 不論是多麼微小的行動 ─ 必定會得到天主的賞報。不過,歷史中的耶穌應該並未自稱是「基督」,所以,這樣的話語實際上是復活後的信仰團體關於「基督論」的信仰反省,指出這些善行和賞報都以「基督」為核心。

 關懷團體中的弱小者

福音的最後一段(42-48)仍是關於團體生活具體的指示。耶穌要求門徒保護人群當中最微末弱小者,這裡所謂的「小子」,並不一定是指小孩子,而是和前一節經文中「需要人們給一杯水喝的人」(41)相同,表示弱小者以及需要特殊照顧者。

由於這一段警告的話語,是安置在前面耶穌對門徒們教導的脈絡當中,因此這些小子應該也是屬於跟隨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大概可以設想一個具體的團體生活情況,在相信耶穌的團體成員當中,彼此起了衝突和糾紛。這裡所謂的「跌倒」,並不是某一種倫理生活上的缺失,而是指團體中所謂的「強壯者」對於「弱小者」缺乏關懷與照顧,而使他們在信仰生活上遭受損害。保祿宗徒在格前八章和羅十四~十五章當中,關於團體內的「強壯者」所作的教導和批判,幫助我們了解這段福音經文,的確是針對初期基督徒團體常發生的具體困難所提出的教訓。

 最重要的是「天國」

 接下來三句警告的話語(43、45、47),表達出「跌倒」這個主題各種不同的具體情況。這些情況可以發生任何一個人身上,每個人的手、腳、眼都可能是使他人跌倒的緣由。這些圖像鮮明的表達,對每一個門徒都是有效的,跟隨耶穌的門徒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嚴肅的接受這些教導,任何情況都不能夠違背這個準則。這裡所謂的手、腳、眼的跌倒,所指的應該是嚴重的倫理缺失(瑪五29-30),馬爾谷福音的經文將根本的目標放在生命的保存上,換句話說,也就是「天主的國」(47)。唯有當團體中真正實踐弟兄姊妹般的友愛,才能夠真正實現天主的國。

 【綜合反省】

 歸屬於耶穌團體的人,不可以排斥或否認在團體之外所有的善行好事。真理遠超過人的智慧和思想,沒有一個人或一個團體能明白全部的真理,基督徒團體的成員尤其要對真理開放。

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團體,其最根本的生命基礎在於對天主的熱情,具體的表現則在於關懷和協助團體中的弱小成員。充滿友愛的團體是天國最佳的見證,而唯有天國才是值得人們犧牲一切,不計代價去追求的永恆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