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信德與奇蹟 【福音:谷五21-43】

那時候,
21耶穌乘船又渡回對岸,有大夥群眾聚集在他周圍;他遂留在海濱。
22那時,來了一個會堂長名叫雅依洛,一見耶穌,就跪伏在他腳前,
23懇切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請你來,給她覆手,叫她得救回生。」
24耶穌就同他去了。有一大群人跟隨著他,擁擠著他。
25那時,有一個婦人,患血漏已有十二年。
26她在許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痛苦,花盡了自己所有的一切,不但沒有見效,反而病勢更加重了。
27她聽了有關耶穌的傳說,便來到人群中,從後邊摸了耶穌的衣裳,
28因為她心裏想:「我祇要一摸他的衣裳,必然會好的。」
29她的血源立刻涸竭了,並且覺得身上的疾病也好了。
30耶穌立時覺得有一種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人群中回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31他的門徒向他說:「你看!群眾四面擁擠著你,你還問:誰摸了我?」
32耶穌四周觀望,要看作這事的婦人。
33那婦人明知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戰戰兢兢地前來,跪伏在耶穌前,把實情完全告訴了他。
34耶穌便向她說:「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罷!你的疾病必得痊癒!」
35他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長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你還來煩勞師傅做什麼?」
36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給會堂長說:「不要怕,祇管信。」
37除伯多祿、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外,他沒有讓任何人跟他去。
38他們到了會堂長的家裏,耶穌看見群眾非常喧噪:有的哭泣,有的哀號,
39便進去,給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喧噪哭泣呢?小女孩並沒有死,祇是睡著了!」
40他們都譏笑他。他卻把眾人趕出去,帶著小女孩的父親和母親,及同他在一起的人,進了小女孩所在的地方。
41他拿起小女孩的手,對她說:「塔里塔,古木!」意思是:「女孩子,我命妳起來!」
42那女孩子就立刻起來行走,原來她已十二歲了;他們都驚訝得目瞪口呆。
43耶穌卻嚴厲命令他們,不要叫任何人知道這件事;又吩咐給女孩子吃的。

【經文簡介】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五21-43,這段相當長的經文含有兩個奇蹟故事,經文的的開始和結尾敘述耶穌復活一位小女孩的故事,在中間嵌入耶穌治癒一位患有血漏病的婦女的報導。連結兩個故事的主題是信德,耶穌讚許患有血漏病的婦女說:「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34),並鼓勵小女孩的父親說:「不要怕,祇管信」(36)。

 與耶穌相遇

 故事的一開始,述說一位名叫雅依洛的會堂長前來找耶穌,匍匐在耶穌腳前,求祂治好他瀕死的小女兒。會堂長跪伏在耶穌腳前,這個行動表達出他對耶穌的信賴。他在女兒面臨死亡的危急時刻,祈求耶穌給她覆手治癒她,耶穌超越一切人性限制的特殊能力因此而被標示出來。耶穌不僅有能力,而且願意幫助人,因此祂毫不遲疑的立刻跟這位會堂長去了。當耶穌和他同去的時候,由於有一大群人跟隨推擁,因此減緩耶穌行走的速度,同時也使這位患有血漏病的婦女得以接近耶穌。

 耶穌超越一切醫生

 谷五25-26非常清楚地描述這位婦女的病史:她曾尋找過很多醫生的幫助,並為此耗盡自己的財產,然而不但未得到治癒,病情反而更加惡化。這種描述顯示出這些醫生能力的不足,同時更使讀者特別注意到耶穌,發現祂能超越一切醫生,並能治癒人所不能醫治的疾病。

 患血漏病婦女的信德

 這位婦女曾經聽說過關於耶穌的事,因此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耶穌身上。她夾雜在群眾之間,為了觸摸耶穌的衣服,努力擠到耶穌身旁,因為她相信:「我祇要一摸他的衣裳,必然會好的。」(28)她大概是隱密地做這行動,因為按著猶太法律,患有血漏的婦女是「不潔的」(肋十二),禁止和任何人接觸。福音作者並未說明這一點,因為他只願強調這位婦女毫無保留的信仰。

 信德是奇蹟的基礎

 這個婦女的行動得到了所期待的效果,耶穌也證實了這個效果,祂感覺到「有一種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30),因而發問:「誰摸了我的衣裳?」這原本是個特別值得重視的問題,卻招致門徒們的嘲弄,他們答說:「你看!群眾四面擁擠著你,你還問誰摸了我?」然而,這些看來十分合理的話,在福音作者的眼光中卻表達出他們完全不了解耶穌。「耶穌四周觀望」的行動顯示這個問題的嚴肅性,這位婦人因此戰戰兢兢的前來跪伏在耶穌腳前,說出一切實情。耶穌對她說的話表達出更深的救援:一方面道出因為她的信德,她的病得以治好;另一方面要她平安離去,並許諾她的疾病必得痊癒。耶穌稱她為「女兒」,這個稱呼表現耶穌完全接受她;並且指出她被治癒真正的原因是她的信德,一切在場的人都是這個因信德而引發奇蹟的見證者。

 絕望中的信心

 耶穌前往雅依洛家的行程,因醫治患有血漏病的婦女而被耽擱,在此期間卻傳來小女孩不幸死亡的噩耗。女兒既已死亡,對父親而言,一切努力似乎都為時已晚。但是,耶穌卻要求絕望的雅依洛拿出信德,並對他說:「不要怕,祇管信。」這句話以及耶穌隨後復活小女孩的事件,表達出基督論最高的訴求。只有天主能創造、給予生命!因此,耶穌復活小女孩的事實顯示祂也能給予生命,因此祂就是天主(子)。

 耶穌是生命之源

 當耶穌到達了會堂長的家中時,首先碰到的是一群哀傷哭泣的人,他們的行為證實小女孩已經去逝,耶穌卻宣稱「小女孩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這句話並不是否定死亡的傷害,而是說出死亡並不具有最後的影響力,死亡並不是一切的結束。死亡亦有其限制,生命之源耶穌的權力超越了死亡。

這群哀傷的人並沒有了解耶穌的話,反而嘲弄祂,耶穌把一切人趕出去,只帶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和小女孩的父母親跟著自己,進到小女孩所在的地方。這個「進到小女孩所在的地方」的行動,首先表示,這個奇蹟並不是發生在公開的場所,而是在小女孩的內室。再者,奇蹟事件並不是一個超自然的證明,所以不可隨便傳述出去,因此耶穌後來「嚴厲命令他們,不要叫任何人知道此事」(43)。最後,小女孩按著耶穌的命令起來行走,耶穌並且吩咐人們給她東西吃,是整個復活奇蹟的證據。

 【綜合反省】

 這個雙重的奇蹟敘述,應該是初期教會常常宣講的故事。今日的聖經讀者面對奇蹟故事的時候,一般最喜歡研究的問題是,是否真的發生過這樣的奇蹟。但是對福音作者而言,這樣的問題卻並不是他所要報導的核心。毫無疑問的,馬爾谷絕對沒有捏造或虛構,而是提供一個具有真實歷史核心的故事,並在這個故事中發現耶穌的意義和真實身分。對福音作者而言,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他在敘述耶穌的故事同時也加上自己的反省。他的目的不是客觀地報導一個耶穌曾經做的歷史事件,而是透過奇蹟故事,宣揚對於耶穌的信仰。這個奇蹟事件表達天主創造與關懷生命的能力,這一切都是經由耶穌而實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