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八主日

耶穌:末世性的新郎 【福音:谷二18-22】

有一次,
18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9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
20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
21沒有人將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的;不然,補上的那塊新布要扯裂了舊的,破綻就更加壞了。
22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裡的;不然,酒漲破了皮囊,酒和皮囊都喪失了;而是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裡。」

【經文分析】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二18-22,內容仍是耶穌和法利塞人之間的衝突。衝突的導火線是人們關於「禁食」所表現的不同的態度:當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禁食的時候,耶穌的門徒們卻不禁食(二18),因此引發了人們的批評,和耶穌的答覆。耶穌「長篇大論」式的回應(二19-22)和這個看似相當單純的問題比較起來,似乎顯得有些「小題大作」,但也正因為如此,而反映出這段教導的重要性。

耶穌回答人們的質問時,以一個婚宴的比喻來反問他們:「賀喜的客人(主日感恩祭典的翻譯比思高聖經的翻譯『伴郎』正確)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接著,由這個比喻的圖像發展為指向「未來日子」的預言:有一天將要來到,「在那一天」耶穌的門徒也將要禁食。最後耶穌又加上「用新布補綴舊衣服」和「用舊皮囊盛裝新酒」兩個比喻,來加強祂在第一個比喻中所提出的末世性主題。

 猶太的禁食傳統

 這段福音的一開始提到,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都禁食,這是他們共同遵守的習慣或規矩。按照猶太傳統,虔誠的猶太人通常在星期一和星期四齋戒禁食。根據瑪竇福音,耶穌也在「山中聖訓」教導人們應該齋戒、祈禱和施捨(瑪六16-18)。這些猶太傳統中良好的信仰實踐,即使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也並未取消或失效,因此,耶穌的門徒由於未禁食而遭致指責,是不難了解的。

福音中並未明確指出質問耶穌之人的身分,但是由谷二1到三6的經文所報導的一連串衝突事件可以看出,這些責難必然來自於強調嚴格遵守法律的法利塞人。表面上看來他們提出的責難指向耶穌的門徒,因為他們不遵守猶太生活中有關齋戒的規定;但是,耶穌的答覆卻顯示出,真正被質問的是耶穌自己的生活態度。

 末世性的新郎

 耶穌以婚宴的客人和新郎的比喻來回答法利塞人的質問,這個比喻當然應該以寓意的方式直接運用到耶穌及門徒身上來了解。舊約常常用婚姻來比喻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關係,耶穌所說的比喻,也應該在這個背景之下來理解。祂指出自己就是末世性的新郎,因此,眼前的時刻就是末世性救援來近的時刻,在此,充滿末世性喜樂的時刻當然不必禁食。

 耶穌和若翰的對比

 馬爾谷在這段經文中特別提到若翰的門徒,使讀者憶起洗者若翰。他在耶穌之前出現,並把自己的時刻了解為悔改、厲行補贖的時刻(一4-8)。這個背景使耶穌的比喻顯示出一個對比的效果:若翰透過宣講和施洗,要求人悔改以逃避恐怖的審判;但是耶穌卻藉著自己的言語和行動,給人啟示救援的歡樂。

 苦難的「隱喻」

「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新郎還在時」這句話已經暗示一個轉折,指出默西亞新郎的時間,是有一個固定期限的。耶穌接著清楚說這個期限的「日子將來到」,就是祂「被劫去之時」,這裡所謂的「日子」當然就是指耶穌死亡的日子。由此可以看出,馬爾谷在福音的開始部分,就已經暗示了耶穌的苦難。耶穌的受難將促使門徒守齋禁食,祂的死亡使基督信仰中的齋戒日期更為具體化。很可能初期教會很早便因此而放棄猶太人的傳統,不繼續在星期一和星期四,而開始改在「星期五」禁食了。

 「新」與「舊」的對比

 耶穌最後用兩個取材自實際生活智慧的例子繼續說明。人人都知道,用新布補綴在舊衣服上,或用舊皮囊來盛裝新酒,都是荒謬愚笨的事。隨著末世性新郎耶穌的到來,一個新時代業已來到眼前。這兩個比喻清楚的說明耶穌所帶來的「新」:耶穌福音喜訊(新),並不只是猶太古老傳統(舊)的替代品而已。耶穌福音的「新」具有強大的爆炸力,把一切「舊的」完全爆破摧毀。耶穌所帶來的「新」是任何事物不能比擬的,因為它具有末世性的特質。真實的末世性天國,已隨著耶穌並且在耶穌內,來到目前仍在進行的歷史之中。福音開啟的「新時代」,在每一個當下不斷地向「舊時代」提出的挑戰。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反映初期教會在具體生活中所遭遇的衝突,在基督信仰的生活實踐中,出現一些和猶太傳統不一致的地方,基督徒因此遭到嚴厲的批評指摘。面對這些挑戰,基督徒在耶穌的教導中建立生活實踐的基礎。

福音故事由面對禁食的態度,發展成「新」與「舊」對立的爭辯,如此更激化了耶穌和法利塞人衝突的尖銳性。類似的主題在整部福音中一再出現,反應出人們是否能得到耶穌新所帶來「新」 ─ 末世性的救恩喜訊 ─ 完全取決於我們對耶穌是否具有開放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