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七主日

耶穌治癒癱子 【福音:谷二1-12】

1過了一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葛法翁,人聽說他在家裡,
2就聚來了許多人,以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他就對他們講道。
3那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到他這裡來,由四個人抬著;
4但因為人眾多,不能送到他面前,就在耶穌所在之處,拆開了房頂;拆穿之後,把床縋下去,癱子在上面躺著。
5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6那時,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裡,心裡忖度說 :
7「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他說了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呢?」
8耶穌憑自己的神力,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遂向他們說:「你們心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
9什麼比較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還是說:起來,拿你的床走?
10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遂對癱子說:
11我給你說: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
12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床,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遂光榮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二1-12,內容是一個治癒奇蹟(1-5、11-12)和由此而引發的一段爭辯性的對話(6-10)。馬爾谷福音二〜三6節的經文片段,幾乎都有類似的結構和內容:先是一個簡單的事件,此事件引發了耶穌和法利塞人之間的爭論,而爭論的主題都是關於猶太傳統或法律的問題。

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仍是「耶穌的城」葛法翁(參閱:瑪四13),耶穌在加里肋亞地區巡迴宣講的某一天,又回到祂在這個城市的「家」中。許多人因此聚集在祂身旁,「祂就對他們講道」,講述「天主的福音」(谷一14)。

表達信心的行動

這是有關耶穌治好一個癱子的故事。有四個人用擔架把一位癱子抬到耶穌所在之處,但是因為人群擋住通路,他們不得不費盡苦心地拆屋頂、把病人送到耶穌面前。福音作者刻意地詳細敘述整個過程,增加了緊張的氣氛,也更引人入勝,期待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

四人努力突破阻礙、排除困難把病人帶到耶穌面前,這個行動博得了耶穌的讚賞與認可,被認為是信德的表現: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他們相信耶穌有治癒病人的能力,這個信心表達了對於奇蹟的懇求。這些抬擔架之人的信德,是一種「為他人祈禱」的信德。

治病與罪赦的關連

耶穌的行動首先只是一句「赦罪」的話:「孩子!你的罪赦了」。祂的回應使人大感驚異;人們所期待的應該是治病的行動,但是耶穌卻只以許諾罪赦來予以回應。

就文學上來看,耶穌說出「孩子!你的罪赦了!」這話之後,本來應該直接連到11節的經文,亦即耶穌繼續說出真正治癒性的話:「我給你說:起來,拿你的床, 回家去罷!」福音作者在這二句話中間,巧妙地插入一段有關赦罪權柄的爭論(6-10)。這個文學上不連貫的現象反映出,馬爾谷承繼舊約和猶太傳統思想,認為疾病和罪過之間具有內在的關係,因此,耶穌應許赦罪,本身便含有「治癒疾病的意義(比較:若九3的經文則顯示另一種思想,它對罪惡和疾病之間的直接關連提出質疑)。

真正赦罪的是天主

「你的罪赦了」更精確的翻譯應該是「你的罪『被』赦了」,因為這裡本來是一個被動語態,沒有直接說出誰是赦罪者。這是聖經中常常出現的語法,為了敬畏上主而避免直接稱呼其名,因此採用被動語態,表示真正赦罪的是天主。由於中文在習慣上比較少採用被動語態,因此這些在神學上非常重要的「神學性被動語態」常常在中文譯文中消失了。

 耶穌認識人心

 由經文看來,似乎經師一直在場(雖然前面並未提及他們)觀察耶穌的言行。在馬爾谷福音的一開始(一22)他們便被表達為和耶穌對立的角色,這情況在福音中一再地重複出現。他們並未「說出」對耶穌的批評,只是「心中忖度」耶穌說了褻瀆天主的話,因為他們認為赦罪是天主的事,「人」不得僭越這個權柄。耶穌卻視透了他們的心,針對他們在心中所做的指責,做出反應。在此出現了另外一個「奇蹟」,一個「知識性的奇蹟」。在舊約中只有天主認識人心,而新約中的耶穌也顯示出具有透視人心的能力,這一點暗示祂擁有天主的能力。

 天主子的赦罪權柄

 耶穌提出的問題:「什麼比較容易呢?」要求人思考治癒的話和赦罪的應許之間不同的重要性。外表看來這是一個關於「比較簡單」或「比較困難」的問題,一般而言,人們以為空口說出赦罪的話,要比實際「治癒病人」容易;但其內在的目的,卻正好相反:耶穌經由「比較簡單」的治癒行動,證明祂的確具有赦罪的權柄。治癒的行動應該成為「證據」,使人相信耶穌有赦罪的權柄,相信祂是來自天主的默西亞。

但是,這段經文並未顯示有任何人最後相信了耶穌,這說明耶穌的赦罪權柄是無法因奇蹟而證明的。真正的證明在於天主承認耶穌是天主子,就如福音在敘述「耶穌受洗」(一11)、在山上「改變容貌」(九7)和祂的復活時(十六6)所表達的。這是天主給予耶穌的權能,使祂在世上能夠執行赦罪的工作。耶穌之所以擁有這個權能,因為祂是和天主有獨特關係的「子」,這個關係也由經文中的「人子」頭銜表達出來(二10)。

 奇蹟的結果

 耶穌對癱子的命令「拿你的床,回家去吧!」實現了奇蹟,而在場的人都因此大為驚愕,並光榮天主。群眾的反應說明,事實上是天主經過耶穌治癒癱子,並赦免了罪過。

 【綜合反省】

耶穌赦罪權柄的問題,大概反應了初期教會團體具體實踐赦罪權柄(和好聖事)時所面臨的困難。如果耶穌曾因為赦罪的行為而引起經師的抗議與攻擊,那麼,祂的門徒們必然也面臨相同的困難。基督徒把自己的(赦罪)職權建基於耶穌的權能上,他們宣稱是耶穌的門徒,基於這個召叫,他們也得到耶穌賦予的能力,分享耶穌的權能,在教會中執行耶穌在世時曾經做過的工作。今日的教會,在行使各種來自於耶穌的職權時,應當先努力使自己成為名符其實的耶穌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