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降臨節

一切讀經均與甲年同(若二十19-23),亦可選用 若十五26-27, 十六12-15。

聖神:耶穌生命的果實 【福音:若二十19-23】

19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21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22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23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聖神降臨的聖經傳統

一般基督徒對於「耶穌升天」以及「聖神降臨」的情形,大多有非常生動的想像,這情形主要是受到宗徒大事錄記載的影響。尤其是因為在每年聖神降臨節彌撒中,教會都安排信友們一起聆聽路加對於五旬節事件的生動報導。不過四部福音之中,談論聖神最多的是若望福音,這部福音的作者也給我們留下了有關聖神降臨的敘述,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選自這段經文。雖然只是短短的五節經文,卻含有四個主題:復活主的顯現、平安的祝福、派遣門徒以及賜予聖神。

復活主的顯現

若望福音二十章敘述,耶穌在復活當日的清晨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1-18),接著在當天晚上又顯現給門徒(19-23)。福音作者如此安排他所蒐集到的傳統材料,目的在於盡可能的拉近復活事件和顯現的經驗。基於同樣的理由,若望福音報導復活的主在第一次顯現給門徒時,便把聖神賜給了他們,目的在於強調復活、顯現、和賜予聖神是同時發生的事件。

福音敘述耶穌顯現時,門徒所在之處門戶緊閉,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復活的主突然出現在他們中間。這種出現的本身就是一個奇蹟,顯示出復活後的耶穌不再受任何物質的限制。祂的存在方式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能夠穿越緊閉的門戶而突然出現,這一切顯示出祂已復活,而在場的門徒自然就成為復活的見證人了。

平安的祝福

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祝福他們平安!這種祝福本是猶太文化中的日常生活用語,猶太人見面時彼此問候平安(路十5),分手時彼此祝福平安(宗十五33)。但是毫無疑問地,這段福音經文中的平安的祝福,並非只是日常問候而已,而是有其更深的意義。

經文強調門徒因為害怕猶太人,所以躲在門戶緊閉的屋內,因此,耶穌對他們的祝福,直接的目的便是要去除他們內心的恐懼不安。在這個平安的祝福之後,耶穌隨即把自己的手和肋膀的傷痕顯示給門徒,這麼做的目的在於使門徒確認祂就是被釘的耶穌,但同時也清楚的表達出,祂的問候事實上是一個復活的祝福、含有救恩意義的祝福。

復活的基督就是被釘的耶穌,祂是真正平安的保證與賜予者。唯有耶穌能夠賜予人真正的、深沈的平安,「平安」是祂的十字架的死亡以及復活所帶來的決定性救援效果。這個效果立即在門徒身上反應出來,他們因為看見了「主」而歡欣喜悅,一切擔心害怕都煙消雲散。

派遣門徒

復活的主給予門徒一個使命,就是使他們分享自己由父所得到的派遣:「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21)由於經文並未明確指出派遣的對象或目的,因此這句話的意義應該在於指出賦予門徒「權柄」,說明門徒的教導就是耶穌的教導,二者同樣重要。

如果我們把這個派遣放在整個苦難敘述的脈絡中,便更能夠瞭解其意義:當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即將面臨苦難的主為門徒洗腳,教導他們要效法他而彼此服務(若十三14-15、20);現在復活的主派遣門徒去執行天父給予祂的使命,意思就是要他們現在開始去執行這樣的服務。就如歷史中的耶穌已給門徒立下榜樣,如今復活的主派遣他們去如此生活,並且如此教導萬民,同時也賜給他們完成這個派遣的權能,而這個特殊權能的保證就是「聖神」。

賜予聖神

耶穌藉著向門徒噓氣而把聖神賞賜給他們,門徒們憑藉聖神的恩惠為信仰團體服務,福音經文用「赦免罪過」來綜合門徒的派遣。在初期教會傳統中,「聖神的恩賜」和「罪過的赦免」一直是彼此相連的概念,這一點在洗禮的施行中表現的最為清楚(宗二38)。教會團體具有赦罪的權柄,其最後的基礎便在於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他的死亡與復活帶來真正的、徹底的罪赦。復活的主把聖神賜給門徒,使他們能赦免人的罪過,意思就是把自己經由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勝利果實,完全交付給門徒,要他們把這救恩的果實分享給普世萬民。

綜合

雖然若望福音有關聖神降臨的報導,不像宗徒大事錄那般生動,卻一樣具有深刻的啟示。福音作者敘述聖神降臨是發生在復活當日的事件,表達聖神降臨屬於復活事件,復活主對門徒的問候是「平安」,賜給門徒的禮物是「喜樂」,此二者是聖神的果實(參閱:迦五22-23)。

領受聖神就是領受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果實,在聖神的感動之下,基督徒看出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一個整體的奧蹟。聖神本身是最大的禮物,包含其他一切的恩賜。他把門徒和復活主永遠聯繫在一起,並使門徒們彼此合而為一,更藉著赦免罪過而創造一個新的世界。


聖神:真理之神【福音:若十五26-27, 十六12-15】

26「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裏要給你們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要為我作證;
27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

12「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13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
14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15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經文脈絡】

禮儀年乙年聖神降臨節的福音選自若十五26-27和十六12-15兩段經文,這兩段經文能夠被連結在一起,主要是因為具有相同的主題:「聖神」,尤其是十五26以及十六13都把聖神稱做「真理之神」。雖然,這個關鍵字促成這兩段經文的連結,但是它們的脈絡事實上卻並不一樣:若十五26-27強調聖神的「作證」,而若十六12-15則是談論「聖神和團體」之間的關係。

聖神的見證

若望福音記載了耶穌的「臨別贈言」(十三31〜十七26),其中多次稱呼聖神為「護慰者」,若十五26-27就是第三次關於護慰者的言論。這段簡短的經文談論聖神所作的見證,以及子要派遣的聖神就是發自於父的神。和前面若十四15-17、25-26這兩段的關於護慰者的言論相比較,這裡強調護慰者聖神要為耶穌作證。就如耶穌基督曾經是(父的)見證一樣,現在聖神成為(子的)見證,天主啟示自己的工作並不因著耶穌的升天而成為過去的事件,透過聖神的作證,啟示得以延續下去。但是為啟示作證不只是聖神的工作,也是門徒團體的工作,他們也成為必要的見證。

門徒的見證

福音經文將聖神和門徒們同時稱為見證,也許顯得有些奇怪;但是,就內容而言,他們彼此互相隸屬。二者之間唯一的區別在於,門徒的見證根本上是依賴著聖神的支持。若望福音這段關於作證的經文,很可能就是受到對觀福音的影響。在此,我們特別想起谷十三11的經文:「人把你們拉去解送到法庭時,你們不要預先思慮 該說什麼;在那時刻賜給你們什麼話,你們就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聖神。」

但是,若望福音以特別的方式改變了這些話。若望福音講述門徒必須為耶穌作證,並不是指他們將被帶到法庭上,接受鞭打拷問時所作的見證;門徒們被召叫成為耶穌的證人,乃是因為門徒們從開始就和耶穌在一起,耶穌是他們「聽見過,親眼看見過,瞻仰過,以及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若壹一1),只有他們能最正確地繼續傳揚耶穌帶來的福音喜訊。聖神將支持他們的宣講,使耶穌的言語和行動在門徒們宣講中具體的實現出來。

聖神是團體的教師

就經文脈絡而言,若十六12-15和十五26-27之間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連,十六12-15屬於十六5-15中的一部分。在十六5-15節中,談到一個新的主題,強調聖神對於(若望)團體的意義。十六5-11,首先說明聖神是團體的護慰者;接著,若十六12-15則指出聖神是團體的教師,透過聖神的教導,信仰團體將被引入全部的真理之中,這是他們最需要的支持與幫助。

真理的教師

若十四26的經文指出,護慰者的功能主要是讓門徒回憶起耶穌所講的一切話。但是若十六12-15說明,聖神的工作並不只是單純的引起門徒對耶穌的回憶,而是更進一步使他們了解一切啟示。聖神要把一切由耶穌和天父那裡所領受的,重新解釋給門徒們,使他們能夠明白耶穌和天父的啟示。這段經文大概反映出若望團體的自我肯定,他們自認為是真正擁有、並且明瞭啟示真理的天主兒女。

聖神要光榮耶穌

聖神也要把「未來的事」傳告給門徒們(若十六13),這裡所謂未來的事並不是指一些關於末世的預言。而是由於門徒正面臨和耶穌分離的時刻,對於耶穌的話目前尚無法了解。然而耶穌基督和祂的話語將一直存留在信仰團體中,門徒們將在聖神的光照下,深入了解啟示,因此而得到生命(未來決定性救援)。這正是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所以護慰者的工作正是光榮耶穌基督。

【綜合反省】

耶穌一生致力宣講天主的福音,雖然,對絕大部分的以色列人而言,祂的宣講並沒有成功,但是祂從未放棄天父給予的使命。祂不因表面的失敗而放棄自己的言論,而是派遣聖神推動門徒繼續宣講相同的救恩喜訊。門徒們在聖神帶領下成為耶穌的見證人,而其最深的表達在於他們將分享耶穌的命運,以自己的生命不斷的證明,耶穌愛的力量永遠不變。

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中生活並不是完全封閉的,基督徒並不是只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而已。耶穌在臨別贈言中說道:「你們將再看不見我」,這樣的話成為門徒們信仰的挑戰,他們將成為真正的信徒,也就是在看不到耶穌的時候能真正的相信(參閱:若二十29)。聖神將要把他們引入完全的真理,他們將再看見耶穌,並且不再是一個飢餓、口渴、疲憊、並且走向十字架上的人,而是在天父的光榮中作王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