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莠子的比喻【福音:瑪十三24-43】

24(那時候,)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
25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
26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了。
27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
28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
29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
30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裏。」
31耶穌給他們另設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子,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裏。
32它固然是各樣種子裏最小的,但當它長起來,卻比各種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天上的飛鳥飛來,在它的枝上棲息。」
33他又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酵母,女人取來藏在三斗麵裏,直到全部發了酵。」
34耶穌用比喻給群眾講解了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給他們講什麼;
35這樣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要說出由創世以來的隱密事。』
36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
37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
38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
39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
40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
41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
42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43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罷!」

前言

本主日的福音是選自瑪竇福音第十三章天國的比喻。內容先是耶穌公開對群眾說的三個比喻:莠子的比喻(24-30)、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31-33);接著就是耶穌私下為門徒們解釋莠子的比喻(36-43)。

莠子的比喻(24-30)

 這個比喻相當符合巴勒斯坦農業生活的實際情況。在耶穌的時代,農人按著節氣在自己的田中播下好種子,但之後卻常常在田中發現莠子。這是一種特殊的雜草,剛剛長出來的時候,外形和麥子相似,難以區分。但是等到成熟時,人們卻可輕易的在麥子中辨別出它來,因為莠子所結的果實是黑色的,和金黃的麥穗截然不同。因此,農田的主人要求僕人們暫時別管莠子,等到收成之時再處理這些雜草。在收割時,人們用鐮刀割下麥子和莠子,同時將二者分開。工人把莠子集中綑綁在一起,以便後來焚燒,這些雜草是當時很好的燃料;而麥子則被收入糧倉存放,供日後食用。

耶穌的比喻說到好種子已被撒在田中,意思是指一切人都受邀進入天主的國。耶穌宣講天國喜訊並非只針對某些特定的人,祂傳福音的對象是所有的人;但是,耶穌並非天真的理想主義者,祂清楚知道,一直都存在著反對天國的邪惡勢力。祂邀請一切人進入天國,不斷給予人悔改的機會;但是,那些不悔改的人最終必將遭受審判(瑪十一20-24),善人和惡人的結局絕對不同(瑪二五32-46)。整個比喻強調的重點就是,莠子和麥子終究將被區別開來,各自有其不同的命運。被燃燒的莠子象徵罪人將遭受的審判,而善人將進入天父的家,有如麥子被收入糧倉。

 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31-33)

 一個人在田裡撒下一粒小小的芥菜子,竟然長成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甚至小鳥也在這樹上築巢棲息;一個女人只用了一點點的酵母,卻使大量麵團發酵。「芥菜子和酵母」這兩個非常簡短的比喻,應該被看做一個雙重的比喻,因為它們表達一個相同的觀點:看來毫不起眼的「開始」,卻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重大「結果」。比喻的目的只在於強調開始和結果之間強烈的對立性,至於事件的「發展」過程則完全不談。聆聽比喻的人經驗到一個在起初完全不能想像的重大成果,因而肯定這一切必然來自於天主的力量。

這兩個比喻說明:耶穌的宣講和工作,乍看之下微不足道,但是天主的國卻已在其中露出曙光,雖然只是一抹微弱亮光,天國的圓滿實現卻已隱藏於其中。對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而言,這兩個比喻的功能在於鼓勵他們堅持信仰,雖然他們只是毫不起眼「小小羊群」,但是福音必將藉著他們而傳遍天下。

 公開比喻的結論(34-35)

 耶穌說比喻的目的,原本在於向一切人指出通往天國之路,但對固執不信的人而言,比喻則變成隱密的語言,使他們無法瞭解其中含意。瑪竇引用詠七八2的話,來說明這個事實。福音作者把聖詠的話當作先知的宣告,這些話在耶穌身上應驗了。耶穌宣講的就是「創世以來的隱密事」,亦即「上主的光榮威能,和他所施展的奇蹟異行」(詠七八4)。但是只有相信的人,才能由耶穌的宣講中看見天國業已降臨。

 莠子比喻的解釋(36-43)

 「莠子比喻」的解釋和「撒種比喻」的解釋一樣,都是初期教會把比喻運用在福傳宣講中的結果。這段解釋比喻的經文分為兩段:37-39節是寓意性的解釋,40-43節則是勸勉信仰團體善度信仰生活,以免遭受毀滅性的處罰。

「田地象徵世界」,這個解釋表現出瑪竇福音中常見的普世性幅度(瑪五14,十八7,二六13)。人子在全世界撒下好種子,但邪惡的魔鬼卻在世上處處和人子作對。世界上的確有惡人存在,但到了世界終結之時,天使將把惡人篩選出來,扔到地獄之中,在那裡只有哀號和切齒。

 初期基督徒的教會觀和世界觀

 這個解釋反映了初期基督徒的教會觀和世界觀。因為田地代表「世界」,所以這個比喻所指涉的範圍大於「教會」。人子的國度遠遠超越教會團體,教會屬於世界的一部分。就如信仰團體中同時有好人與壞人一樣,邪惡的勢力事實上也是存在於世界上的,但是它們最後終將被擊潰。

 【綜合反省】

     福音作者主要關心的當然是教會團體,瑪竇非常務實的指出邪惡勢力也侵入了教會,教會中有些成員過著不道德的生活,不守法律並引人犯罪,這些邪惡的勢力在世末之時將更為強大。但是,基督徒不必因此而憂心,因為這些不配在教會內生活的人,也必將被排除在圓滿的天國之外。只要基督徒在生活中忠於信仰,在世末之時他們必能和義人一起進入天國。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這個教導當然也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