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撒種的比喻【福音:瑪十三1-23】

1那時候,耶穌從家裏出來,坐在海邊上,
2有許多群眾集合到他跟前,他只得上船坐下,群眾都站在岸上。
3他就用比喻給他們講論了許多事,說:「看,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他撒種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吃了。
5有的落在石頭地裏,那裏沒有多少土壤,因為所有的土壤不深,即刻發了芽;
6但太陽一出來,就被曬焦;又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有的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便把它們窒息了。
8有的落在好地裏,就結了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有耳的,聽吧!」
10門徒們前來對他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11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
12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
13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
14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
15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
16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
17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
18「那麼,你們聽這撒種的比喻吧!
19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20那撒在石頭地裏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刻高興接受;
21但在心裏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22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往了,結不出果實。
23那撒在好地裏的,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瑪竇福音中的比喻】

瑪竇福音第十三章記載七個「天國」的比喻,教會將全部內容連續安排在常年期第十五、十六、十七主日中誦讀。福音作者刻意避免使用「教導」,而採用「講論」這個字,說明耶穌的比喻是一種「啟示」,而非「教導」。在耶穌的話中,天國成為可以被認識和接受的「實體」,激發聽眾接受,在聽眾之內成長;換句話說,「天國本身」變成一種「語言的事件」。

福音作者並未單調地一個接著一個地記述這些比喻。在第一個比喻之後插入了一個相當長的反省,並且按聽眾的身份將比喻分為二部分:第一部份是耶穌公開地在群眾前(十三1-35),第二部分則只在門徒團體中(十三36-53)講述。廣大的群眾代表不信者,對他們而言,比喻成為一種令人無法明白的奧秘語言,自然也不會相信;對門徒(象徵的教會團體)而言,比喻是一種啟示的語言,傳達只有信徒能夠瞭解的內涵。

本主日的福音是著名的「撒種」的比喻,內容分為三段:比喻本身(3-9),耶穌說明比喻的用意(10-17),和比喻的解釋(18-23);這三段內容也顯示出這個比喻在初期教會中發展的三個階段。

  撒種的比喻

類似這樣簡短的比喻,應該可以回溯到歷史中的耶穌口中,其意義應該在宣講天國的背景下來了解;比喻的重點並不在於「撒種者」或不同的「地形」,而是代表天國的「種子」。耶穌在宣講天國的過程中,也許會遭遇到挫折,因為人們沒有從他的話中察覺天國的臨在。撒種的比喻先對「失敗」做了相當詳細的描述,但重點則是最後的豐碩成果。耶穌有關天國的宣講,就有如撒下的種子是有效力的,因為天主一直在工作,不論有多少困難阻撓,天主的國必要實現。

 有耳的,聽吧!

比喻表達出天國的兩個特徵:一方面天國的來臨是天主的許諾和作為;另一方面,天國並不強迫人接受,因此比喻以「有耳的,聽吧!」作為結束,這是一個呼召,邀請大家相信、接受福音喜訊。

 為什麼講「比喻」?

耶穌對群眾講完比喻後,轉而向門徒們解釋祂為什麼說比喻(10-17),由其內容可以判斷,這些話是針對不相信的猶太人而說的。這段經文反映初期教會在耶穌復活事件之後,便開始把比喻應用於不同的具體情況下。在猶太文化中,比喻的目的原本是借用一些圖像好更有效的闡明事物的意義,這應該也是耶穌說比喻的用意;但是,初期教會卻把它用來解釋一個難以理解的事實:為什麼大多數的猶太人不接受耶穌的啟示。

天國的奧妙是只給門徒們知道的,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此為聖經中常見的「被動」表達方式,說明這是天主的作為:只有相信的人才會了解,而且天主要賞賜他們更深的領悟;那些自我封閉的人,不但無法明白,而且將陷入更深的無知中。

對瑪竇而言,凡是不屬於門徒團體的人,便是不能明白的人。他們雖然看到、聽見、也經驗了在耶穌身上所實現的救援,但卻封閉了自己的眼和耳,這是他們自己的過錯,因此耶穌只用「比喻」對他們說話。作者引用依撒意亞書六9-10的經文,目的針對「百姓的心遲鈍」提出一個神學性的解釋。他認為猶太人民的心硬,正應驗了先知的話;換句話說,這原是天主的計劃,使一切的理解及悔改成為不可能的事。

與眼耳被蒙蔽的猶太人對立的,是耶穌的門徒團體。耶穌稱讚門徒們的眼和耳有福,因為他們看見並聽見「先知和義人」所期望的,也就是耶穌所實現的救援。初期基督徒肯定,門徒們不僅了解而且相信了這一切。

撒種比喻的解釋

既然比喻的功用在於借助共同的日常生活經驗,來說明較深奧的事理,因此比喻本來是不需要解釋的。所以學者們大多主張,18-23節中的比喻的解釋,應該是初期教會對撒種的比喻更進一步的應用。

在這個解釋中,重點不再是「話語」(種子);它寓意式的指出「撒種者」代表初期教會中的宣講者,而種子的「命運」則被具體的用來描述聽眾對天國的話語,有著不同的接受態度。整個解釋充滿了警告及教導性的用語,「結果實」的意義不再指天國的圓滿實現,而是指基督徒的忠實信仰和良好倫理生活。這一切,反映了初期教會的福傳宣講情況;在這個時期,天國即將來臨、緊迫的「末世思想」已經淡化,隨之而來的具體問題是該如何在現世中好好生活,因此福傳的重點轉移為「倫理勸導」。

初期教會把撒種的比喻應用到福傳宣講上,教會的宣講者成為比喻的講述者,其對象則是教會團體。比喻成為一個勸諭性的宣講,積極肯定並激勵基督徒善度信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