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主日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福音:若一29-34】

29 那時候,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30 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
31 連我也不曾認識他,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32 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身上。
33 我也不曾認識他,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34 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

【經文脈絡】

新約四部福音都提到若翰洗者,然而若望福音的敘述和其他福音之間相關性很少;若望福音所強調的重心在於若翰為耶穌作證,以及他如何透過天主所給予的記號認出耶穌。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若一29-34,就形式而言,這段經文是若翰洗者一段「獨白」。福音作者沒有說明若翰洗者講話的對象,並且在若一34採用完成式語態:「我(已經)看見了,我便作(了)證:祂就是天主子。」透過這種特殊的敘述方式,強調若翰的見證具有超越時空、恆久不變效力。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整段敘述有如一幅古老聖像所描繪的情景,其中只有兩個角色:若翰洗者與耶穌。若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29)這句充滿讚嘆意味的圖像性語言含有雙重幅度的難題,首先是福音作者的神學訴求,其次則是這個概念在猶太聖經傳統中的根源。

耶穌代人贖罪

若翰的呼喊本身就是基督信仰的表達,認為耶穌死亡的意義是為普世贖罪;這裡所謂的「世罪」是集合性的表達人性整體的罪。若望壹書清楚地傳達了這個思想:「你們也知道,那一位曾顯示出來,是為除免罪過,在他身上並沒有罪過。」(若壹三5)

上主受苦的僕人

初期基督徒團體將「代人贖罪」的思想和關於「上主受苦僕人」的先知話(依五二13-五三12)連結在一起,因為先知書中的詩歌就已經運用「贖罪」和「羔羊」來描述上主受苦的僕人:這位僕人「擔負著我們的罪」(依五三4),「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沈默地不發一語(依五三7)。

真實的逾越羔羊

對觀福音敘述耶穌的最後晚餐恰好是當年的逾越節晚餐,但是若望福音的作者卻將耶穌的最後晚餐提前一天(參閱:若十三1-2,十九31);因此,根據若望福音,耶穌死亡時,正是猶太人在聖殿中宰殺逾越節羔羊的時辰。藉著這樣的敘述,福音作者刻意地說明,耶穌才是真實的「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耶穌的「先存性」

若翰說:「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30)這句話不僅說明耶穌已經存在於人民之中,只是尚未被認出來;而更是指出祂最深的根源。洗者若翰的話是見證耶穌的「先存性」,在世界存在之前,祂就「與天主同在」(若一1)。

洗者若翰的職責

若望福音所表達的若翰洗者的圖像也和對觀福音大不相同;讀者所熟習的恐嚇與警告性的審判宣講,在這裡完全看不到任何蹤跡。若望福音中的若翰將自己的職責明確地縮減為,透過施洗將拯救者耶穌由以色列人民中指認出來:「我也不曾認識祂,但為使祂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32)。

辨識的記號

洗者若翰接著說明,他原來也不認識「要來的那一位」,但是天主卻給了他清楚地辨識記號:「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33)這段經文和對觀福音一樣敘述「耶穌受洗」的事件,但仍有其特殊之處,若望福音沒有記載耶穌受洗的過程。

天主聖神的施予者

聖神停留在耶穌身上,顯示祂將是聖神的施予者。這是若望團體已經得到的信仰體驗:在耶穌被高舉之後,祂已將聖神派遣給門徒們。這個事實使我們明顯地看出,信仰團體的經驗和歷史中洗者若翰宣講的區別,若翰由於熱切地期待末世審判,因此宣講「要來的那一位將以火與聖神施洗」(瑪三11)。

天主的「特選者」

若翰這段證詞的最高峰是隆重地宣告耶穌「就是天主的特選者」(34)!多數學者認為這個翻譯比思高本聖經所翻譯「天主子」更為恰當。大概由於這個頭銜在若望福音中僅出現這一次,因此被後來的抄寫員改為「天主子」。「特選者」其實就是「特別喜愛者」的另一種說法,而且清楚地顯示依四二1的經文。因此,天上來的聲音在這裡再次影射上主受苦的僕人,祂是天主的特選者,天主所喜悅的,並且上主的神臨在祂身上。

【綜合反省】

福音作者的目的不在於報導客觀歷史,而是傳達高度的神學與信仰的領悟。天主賞賜洗者若翰的深刻洞察,和人們缺乏認識能力被對立突顯出來。福音作者透過若翰洗者的見證,介紹耶穌在他的作品中隆重登場,並開始啟示自己(啟示天主)的救援工程。

這段經文和教會的禮儀有密切的關連,「天主的羔羊」的呼喊,大概就是若望團體中的禮儀用語;而今日的感恩禮儀,信仰團體也一再被邀請隆重地表達信仰:「請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真正威脅世界的是罪惡,世界的得救就是從罪惡中釋放出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耶穌基督是真實唯一的救主。這是一種啟示性的洞察,在信仰內才能體驗到天主子對世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