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主日

護慰者聖神、真理之神 【福音:若十四15-21(26)】

15【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16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7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
18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
19不久以後,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因為我生活,你們也要生活。
20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我在我父內,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
21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22猶達斯──不是那個依斯加畧人──遂問他說:「主,究竟為了什麼你要將你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
23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24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25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26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經文分析】

 復活期第六主日的福音選自若十四15-21,主題是天主聖神的本質和功能。就經文內容而言,這一段論及聖神的話一直延續到26節,若十四15-26的經文是一個整體,表達出福音作者對天主聖神的根本瞭解。

若望福音第十六章中也談論到「聖神」,然而,那是若望團體對這個主題的補充與發揮,因為若望福音十五到十七章是後人補充加入的,第十四章的內容則是最初若望福音的內容。

 許諾派遣護慰者聖神

 若十四15-26的內容仍屬於耶穌的「臨別贈言」,因此可以被視為是耶穌的「遺囑」:耶穌許諾在祂復活、回歸父家之後「將」會祈求父(16節是未來時態),父便會給信仰團體派遣另一位護慰者,這位護慰者是耶穌的後續者。和耶穌不同的是,耶穌在世上生活及工作的時間是有限的(若十二8,十三33),護慰者則將永遠與團體同在。若望團體在復活的光照下,反省整個耶穌事件而肯定:因著耶穌被高舉,祂的派遣便已結束,而永無止境的聖神時期(若七39),同時也是教會時期(若二十21-23)也因此正式揭開了序幕。

 護慰者聖神繼續耶穌的使命

 聖神的功能在於保證已「離去」的被派遣者,在世上開始的工程得以延續。聖神的本質則是「真理之神」(若十四17),這個本質表達出祂和子的一致性及連續性,耶穌論到自己時曾說:「我是真理」(若十四6)。在這裡「真理」一詞,其實就代表「啟示」的整體概念。耶穌和聖神同是天主的啟示者,在祂們之外再也沒有什麼可以給世界的了。因此,面對聖神就如同面對耶穌,人必須做出相信與否的抉擇。若望福音以「世界」來稱呼一切不相信耶穌的人;凡是相信的人,便由世界中被救出,他們認識真理之神,真理之神在他們內(十四17)。

 「聖三論」與「基督論」

 第18節的經文說:將要離去的耶穌許諾要再回到門徒這裡。這一節經文是第17節的詮釋,說明耶穌是在護慰者內再來。在此我們看見若望福音的聖三論和基督論的主要因素:一方面父和子原是「一」體(若十30,十四10),另一方面又彼此有別(若一18,五19)。這種彼此同一又彼此有別的關係也表現在子和聖神的關係上:父因著子的祈求而遣發聖神(若十四16),但是聖神的臨在正是耶穌的臨在(若十四17-18)。若十四18-26便是在繼續闡述這個事實。

相信的人永遠生活

「耶穌活著」是門徒們對於耶穌復活的經驗,是可見的經驗。復活並不是只保留給基督獨享的事件,耶穌的復活,事實上,是說明門徒們要得到同樣恩賜。因為耶穌在哪裡,哪裡就有生命,所以就如耶穌一直活著,門徒們也將永遠生活(若十四19)。不論是在現世中,或是在個人性死亡之後,他們都永遠擁有生命。就如耶穌在父內一樣,(藉著聖神)門徒也在耶穌內,耶穌也在門徒內(若十四20)。對門徒們而言,復活的經驗和聖神的經驗是結合在一起的:在聖神內人們經驗到生活的基督,在聖神內復活的基督出現在信仰團體中。

 福音的訊息超越時空

福音作者是在復活光照之下,重新反省初期基督徒和耶穌的生活經驗,他寫作的目的不但是為給歷史上的耶穌作證,也是為了教導信仰團體如何在信仰內生活。因此福音同時含有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幅度,這個事實一方面增加了經文的可讀性,但另一方面也使得有些經文複雜難懂。我們目前所討論的有關聖神的言論,便是一個這樣的例子。

【綜合反省】

復活的經驗是超越時空的,不受限於某一個團體或某一個時間之內。因為聖神被賜給了信仰團體,所以任何時代的信仰團體,都能得到復活的經驗。就如天父派遣「子」到世上來,為叫「子」把世人領到父那裡去;同樣地,聖神也被派遣到世上來,把一切相信的人引向耶穌基督。耶穌在世上教導真理,而真理之神使人明白耶穌的教導。人是否接受「子」的啟示性教導,端賴於人是否相信「子」就是父派遣來的。相信的人,便是愛祂的人。這個愛的外顯就是接受並且遵守耶穌的命令,這樣生活的人便會看見子(若十四21),也就是看見父。這個良性循環的過程,就是信仰成長的過程,在現世不斷促成這個信仰生命成長的,就是「護慰者」聖神!

【附註】初期教會對於聖神的不同體驗

若望團體對於聖神的體驗,和路加作品大不相同。若望團體的聖神經驗是建基於根本的信仰(生活)見證,絲毫沒有強調任何外在的、有形可見的偉大作為(如:舌音或治癒)。聖保祿關於聖神的教導,主要也在於強調神恩的目的,在於建立信仰團體(格前十二),也未強調任何奇蹟現象,而他對於舌音的態度,也是批判質疑多於鼓勵(格前十四)。目前在教會某些地方盛行的神恩復興運動或聖神同禱會,所依靠的,主要是路加作品中有關聖神的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