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聖女於一八七三年在法國阿郎松出生。年少時即入里修聖衣會修道,專務修練謙遜,福音的誠樸,以及依恃天主的美德;並以身作則,特別教誨了初學修女。她奉獻生命,為拯救人靈,傳揚聖教。一八九七年九月卅日逝世。

10月0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讀經一:依六六10-14

10  凡愛慕耶路撒冷的,你們都應同她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凡為她而憂傷的,你們都要同她盡情歡樂!
11  如此你們能從她那安慰的懷裡吃奶而得飽飫,你們能從她那豐滿的乳房吸乳而得快樂。
12  因為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般;我要賜給她萬國的財寶,好似氾濫的江河;她的乳兒將被抱在懷中,放在膝上搖擺。
13  就如人怎樣受母親的撫慰,我也要怎樣撫慰你們,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
14  你們見到這種情形,你們的心必要歡樂,你們的骨骸必要如青草一般的茂盛;那時,上主的手將顯示於他的僕人,他的憤恨必加於他的敵人。

釋義

猶太民族從巴比倫放逐之地返回後,開始重建聖城和聖殿的工程(大約在520-515BC),雖然努力,但是進展卻很慢。但是比重建聖城與聖殿更困難的是天主所真正期望的:全體民眾在信仰的合一和希望的力量中,真正的更新他們的內心。這個時代的先知 ─ 依撒意亞的跟隨者 ─ 主要的職責就是勸勉、安慰、和鼓勵所有百姓。今天的讀經就是這樣的安慰語。

先知對這個意見紛歧、喪失勇氣的民族說:天主賞賜給他們希望!並不是人要創造一個新的未來,唯獨天主能夠賞賜力量、生命、平安、與喜樂。所以人民都將得到天主的賞賜。生活在當時代的先知所理解的仍是所有民族都將把財寶帶到耶路撒冷來。但是,真正的、新的耶路撒冷卻是人們真正相信天主、經驗到祂的臨在與助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