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三

對褻聖者的懲罰

讀經一:達五1-6, 13-14, 16-17, 23-28

1  貝耳沙匝王為大員千人擺設了盛筵,並與千人宴飲。
2  貝耳沙匝乘著酒興,命人將他父親拿步高從耶路撒冷殿中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自己的妻妾用來飲酒。
3  於是人把從耶路撒冷天主殿宇聖所內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妻妾用來飲酒;
4  大家一面飲酒,一面讚揚自己用金、銀、銅、鐵、木、石製的神像。
5  正在此時,忽然出現了一個人的手指,在燈臺後面王宮的粉牆上寫字,君王也看見了那寫字的手掌。
6  當時君王的面色立即改變,心意煩亂,兩腰關節鬆弛,兩膝互相碰擊 ……

13  於是達尼爾被引到王前,王問達尼爾說:「你就是我父王昔日由猶大擄來的猶大俘擄中的達尼爾嗎?
14  我聽說你有神的精神,具有真知灼見,和卓越的智慧 ……

16  我聽說你能解疑釋難,現在你若能念這些文字,給我說明其中的意義,你就要身披絳袍,帶上金項鏈,位居全國第三。」
17  達尼爾回答君王說:「你的禮物仍歸你所有,你的酬報可賞給他人,至於我,我仍要給大王念這些文字,使大王得知其中的含義 ……

23  【你曾】抵抗上天的大主,命人將他殿宇的器皿給你拿來,供你和你的大臣並你的妻妾用來飲酒,並且你讚美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知的金、銀、銅、鐵、木、石製的神像,卻不知尊崇那掌握你的氣息,註定你一切命途的天主。
24  為此,他使一隻手掌出現,寫了這些字。
25  寫出來的這些字是:「默乃,默乃;特刻耳,培勒斯。」
26  這些字的含義是:「默乃:」天主數了你的國祚,使它完結;
27  「特刻耳:」你在天秤上被衡量了,不夠分量;
28  「培勒斯:」你的國被瓜分了,給了瑪待人和波斯人。」

釋義

被數過了、被衡量了、被瓜分了」是貝耳沙匝王所看見的牆上陌生文字的意義。由於達尼爾能夠解讀這個文字,而可能得到「身披絳袍,帶上金項鏈,位居全國第三」為酬報。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故事;然而,真的是歷史事件嗎?

貝耳沙匝的確是歷史人物,但並非拿布高王的兒子,而是巴比倫最後一位國王Nabonid的兒子和共同攝政者。對作者而言,「歷史的倫理意義」比歷史本身更為重要。他欲告訴讀者:巴比倫王國的滅亡並非偶然,作惡者一定會遭到天主的懲罰。倫理敗壞、驕傲狂妄一向都是滅亡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