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二

拿步高王的夢

讀經一:達二31-45

31  【那時,達尼爾對拿布高王說:】「大王!你夢見一尊巨大的立像。這尊立像異常高大,非常光輝燦爛,立在君王面前,相貌可怕。
32  這尊立像,頭是純金的,胸和臂是銀的,腹和股是銅的,
33  脛是鐵的,腳一部份是鐵,一部份是泥的。
34  大王,你在觀望,忽有一塊石頭,未經手鑿即滾下,擊中了立像,把鐵泥的腳,打得粉碎;
35  同時鐵、泥、銅、銀和金立即完全粉碎,有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去,無蹤無影;那塊擊碎立像的石頭卻變成了一座大山,佔據了全地。」
36
  「夢是這樣的,現在我們要給大王解釋夢兆。
37  大王!你是王中之王,上天大主賜給了你領土、勢力、權威和尊榮,
38  凡有人居住的地方,田野的走獸,天空的飛鳥,都交在你手中,由你統治這一切,你便是那屬金的頭。
39  在你以後,將興起另一個比你稍弱的國家,以後興起第三個國家,屬銅,她要統轄大地;
40  相繼而來的是第四個,堅強如鐵的國家,就如鐵能粉碎擊破一切,這個國家也要如鐵粉碎擊破一切。
41  至於你見腳和趾,一部分是泥,一部分是鐵,表示這個國家必要分裂,然而國內仍有鐵的堅強,正如你見鐵與泥相混一樣。
42
  腳趾一部分是鐵,一部份是泥,表示這個國家一部分強,一部分弱。
43  你見鐵與泥混合,是說他們要與其他人種相混合,但是彼此不能相合,就如鐵不能與泥相混合一樣。
44
  在這些君王時代,上天的大主必要興起一個永不滅亡的國家,她的王權也決不歸於其他民族,她要粉碎和毀滅這一切邦國,惟獨她永存弗替,
45  就如你所見那塊未經手鑿,即從山上滾下的石頭,把鐵、銅、泥、銀和金打得粉碎一樣。偉大的天主已曉諭了大王,今後將要發生的事。這夢是真實的,夢的解釋也是正確的。」

釋義

拿布高王做了一個夢,達尼爾是唯一能夠解釋夢境意義的人。這段敘述主要有兩個主題:1.)天上天主的絕對超越性,只有祂能啟示奧秘,告訴拿布高王末日將發生的事(28);2.)世間歷史的意義。拿布高王以為自己是世上的主宰,事實上他必須明白,真正決定這個世界運行的是另一位至高者。

拿布高王的夢談論的是依序更迭的世上王國,但是最後卻由一個滾下的石頭徹底擊碎一切。世間的歷史過程被視為一個整體,一個會消逝的整體;天主的國來臨之時,就是世上歷史終結之日。不過,經文並未明說,那塊擊碎一切的大石何時從山上滾下。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至於人們懷著恐懼或是抱著希望等待這日子,其態度已經顯示出他屬於「這個世界」或「將來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