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三

列王,你們要聽要學習智慧

讀經一:智六2-12

2  所以,列王!你們要聽,且要明白;世上的判官!你們應受教;
3  統治群眾,因百姓眾多而自負者!你們應當傾聽:
4  你們的權威,是由上主賜予的,高位是來自至高者,他要檢查你們的作為,查究你們的心意。
5  因為,你們是他王國的公僕,如果你們判案不公,不守法律,不按天主的旨意行事,
6  天主必要可怕而迅速地臨於你們,對身居高位的,執行嚴厲的審判。
7  因為,卑微的人,還堪憐可恕;有權勢的,必受嚴厲的拷問。
8  萬有的主宰決不顧情面,也不畏懼權勢,因為無論大小,都是他造的;他對一切,都一律加以照顧;
9  但對有權勢的人必嚴加審訊。
10  所以,各位君侯!我的話是對你們說的,要你們學習智慧,不再失職。
11  誰聖善地持守聖善的法律,便是聖善的人;誰學習這些法律,必會尋得辯護。
12  所以你們應思慕我的話,珍愛我的話;如此,你們必深受教益。

釋義

今天的讀經內容是《智慧書》第二部份(六~九)的導言,作者在這個部份談論智慧的起源和她的本質與工程。

這個導言部份主要針對執政掌權者發言,針對「列王」和「世上的判官」發言。外邦統治者的權力也同樣來自於天主;是天主創造了一切並保守一切,祂看顧強壯者,也同樣看顧弱小者。誰擁有較大的權力,也將遭到更嚴厲的審判;天主檢驗一切,查驗他們的「作為」和「心意」。不管是否擁有權勢,每個人都將受天主審判,不僅按他們的言行,更是按照他們的內心。

這段經文特別值得注意之處是,作者並沒有將外邦民族的統治者看為撒旦的幫手,而是視作天主託付的「官員」。這是舊約中非常罕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