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吳素賢)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六

紅海變成一條通行無阻的道路,他們跳躍有如羔羊

讀經一:智十八14-16, 十九6-9

萬籟俱寂,黑夜已奔馳一半路程時,你全能的聖言,由天上的王座,如無情的戰士,降到這應毀滅的地上,帶著你不可收回的成命當作利劍,上觸高天,下踏大地,立在那裏,使各處充滿死亡。

因此那時,各樣的受造物,按自己的本性,再重新受造,遵從你的命令,護衛你的子女,不受傷害。於是有雲彩遮蔽營幕,先前有水的地方,露出旱地,紅海裏開出一條無阻的道路,巨濤中出現了一片青草地,你的全體百姓,在你親手掩護之下,由那裏經過,看到了神奇的異蹟。他們有如牧場上牧放的小馬,跳躍有如羔羊,讚美你,拯救他們的上主。

釋義(吳素賢

以色列民族趁黑夜逃離埃及時,上主的話有如戰士帶利劍,使埃及的長子因此死亡,遍地盡是災禍。

雲彩引領以民前進,遮蔽著他們所居處的營幕,正如創世紀中黑暗(神)運行在水面;紅海現出一條道路來,猶如創世紀中的水集聚一處,使旱地出現。萬物依其本性服從上主,一路上保護以民,以民終於安然渡海,形成逃離埃及的奇蹟。將埃及和以民的抉擇加以比較,埃及人不順服智慧所以遭致災禍,然而以民追求智慧,反得到上主的救援,可見尋找智慧的人方能獲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