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一

智慧是愛人的神;上主的神充滿了世界

讀經一:智一1-7

統治世界的人,你們應愛正義,對上主應有正確的觀念,應以誠樸的心尋求上主,
因為,凡不試探上主的,都可以尋到上主;對上主不失信的,上主必向他顯示。
邪曲的思想,使人離開天主;愚人試探全能者,只有使自己蒙羞,
因為,智慧不進入存心不良的靈魂裡,也不住在一個屈服於罪惡的身體內。
實在,施訓的聖神,遠避欺詐,遠離無知的思念;不義一到,即刻退去。
智慧是愛人的神,口出咒語的人,她必懲罰;因為天主洞悉他的內心,確切監視他的心靈,聽聞他的言語;
實在,上主的神充滿了世界,包羅萬象,通曉一切語言。

釋義

《智慧篇》是聖經智慧文學作品中最後一部作品,大概成書於耶穌前100至50年間,已經非常接近新約寫作時期。作者很可能生活於亞歷山大城,在當地有一個相當大的說希臘文的猶太人團體。這部作品是用希臘文寫成的,反映出相當多的希臘哲學思想背景,但是整體而言仍是以古老的希伯來智慧傳統為最根本的基礎。

《智慧篇》前五章的主題是人類生活的目標,以及達到此目標的方法或生活態度。人類的最終目標是永遠生活在天主內(三9),而達到這個目標最重要的方法是就是「智慧」。在這部作品中,「智慧」還有許多其它名稱:天主的聖神(一5)、上主的神(一7)。當然,這一切還並不意味著天主第三位;同樣地,智九1所提到的天主的「言語」尚不是指天主第二位。這些話的內容所表達是一個根本的事實:天主充滿了愛與關懷轉向一切人(一6;十四3)。那些生活錯謬、內在分裂、三心二意的人憎恨智慧;只有靈魂純潔而真實的人,才能找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