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一

眾人都蒙了憐憫

讀經一:羅十一29-36

29  【弟兄們!】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30  就如你們以前背叛了天主,如今卻因了他們的背叛而蒙受了憐憫;
31  同樣,因了你們所受的憐憫;他們如今背叛,這是為叫他們今後也蒙受憐憫,
32  因為天主把眾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
33  啊,天主的富饒、上智和知識,是多麼高深!他的決斷是多麼不可測量!他的道路是多麼不可探察!
34  有誰曾知道上主的心意?或者,有誰曾當過他的顧問?
35  或者,有誰曾先施恩於他,而望他還報呢?
36  因為萬物都出於他,依賴他,而歸於他。願光榮歸於他至於永世!阿們。

釋義

在猶太人的不信中,罪惡與命運緊緊纏繞在一起。保祿在這裡以「背叛」(希臘原文:不服從)取代了「罪惡」這個字(30);不過在他的神學中,找不到「命運」這個字,而是以天主「不可測量」的決斷和「不可探察」的道路來表達這思想(33)。保祿在這裡面對一個無法參透的「奧秘」。他在羅十一25-26,簡短地表達了他所領悟的部分:「只有一部分(以色列人)是執迷不悟的,直到外邦人全數進入天國為止:那時,全以色列也必獲救 …」天主把猶太人和外邦人「都禁錮在背叛(不服從)之中」,意思是天主對二者的判斷與處理基本上是相同的: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不能宣稱自己應該得到什麼,救援完全出於天主的憐憫與愛。當然,相信與不相信天主,對天主忠實或不忠實,當然會得到不同的回報;但是,天主的判斷和人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