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彭龍英)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六

亞巴郎因信成義(中)

讀經一:羅四13, 16-18

弟兄們:天主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的恩許,使他作世界的承繼者,並不是藉著法律,而是藉著因信德而獲得的正義。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釋義

保祿在此重申:天主的恩許是藉著信德,故他繼續以亞巴郎的例子來闡明因信成義的觀點。亞巴郎相信了天主要使他成為萬民之父的恩許;這個相信,使他成義。

再者,亞巴郎成義並非出於遵守法律,因為法律是在他之後,藉梅瑟頒佈而出現的。因而天主對於亞巴郎後裔的恩許,同樣不是依靠梅瑟法律,乃是憑信;所以亞巴郎便成為一切信者的父親。

亞巴郎的處境,在人方面來說,已毫無希望,但他仍將一切委託於天主,同樣,基督徒也應完全投靠、相信天主。